临夏州积极推进“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打造工作

日期:2022/11/22/ 17:08  来源:甘肃文明网

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发挥以“中国好人”“甘肃好人”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倡树新风上的榜样作用,临夏州坚持从当地实际出发,坚持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凝聚群众,打造具有“临夏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工作思路,贴近群众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精心打造“甘肃好人”杨玲娣、“陇人骄子”杨胜强、“河州工匠”杨星、“甘肃好人”候选人郭占忠4人“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

  服务群众,打造“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传播站。根据选树的申报人必须评为省级以上“甘肃好人”、道德模范、感动人物、大国工匠等且各方面代表性比较突出、示范性强的标准,临夏州深度挖掘,全方位考察。“甘肃好人”杨玲娣是一名对病人充满仁心、爱心和耐心的医生,目前任临夏州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她以“医生围着病人转,绝不让病人围着医生转”的工作宗旨带领医院的医护人员成立“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志愿服务队,使老一辈医生留下的光荣传统和精神教诲,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工作室的打造得到了州妇幼保健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高标准打造服务群众类“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传播站,用“甘肃好人”“甘肃省优秀医生”的光芒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全州更多女性的健康保驾护航,提升妇女朋友的的医疗健康认知水平,发扬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弘扬好人奉献精神。

  多年来,杨玲娣初心不改,刻苦钻研,先后发表国家级论文十篇,发表《妇产科临床研究》专著一本,负责主持及参与完成科研《硫酸镁改善胎儿宫内窘迫减少新生儿窒息临床研究》及《阴道顶骶棘韧带悬吊治疗全盆底脱垂》二项;她个人也先后荣获“甘肃省优秀医师”“甘肃省好人敬业奉献奖”、临夏州“五一劳动奖章” “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先进妇幼工作者”等荣誉。

  技能传授,打造“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技术传播站。在临夏,一提起郭占忠,广大菜农赞不绝口,“我们的蔬菜产业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效益,是郭站风里来雨里去,长期蹲点指导服务的结果,如果没有他的辛勤付出和精心指导,我们不可能四季都吃上新鲜菜!”郭占忠作为全国三农科技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2022年临夏州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和2022年新申报“甘肃好人”候选人,利用对种植蔬菜的情有独钟和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在其原有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场地打造成“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郭占忠以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的工作目标,大胆创新,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应用无土栽培、无人机病虫害防治、物联网应用、滴灌喷灌、水肥一体化、太阳能杀虫灯等新技术,为广大蔬菜种植户普及新型种植技术,发扬大无畏的蔬菜技术传播精神。

  他围绕临夏县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工作,编写了《日光温室蔬菜栽培与管理技术指导手册》等多项科技宣传资料,并采取多种形式,每年举办各类培训30场次以上,年培训人达1万多人次。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发展设施蔬菜、高原夏菜总面积达7万亩、产量16万吨、产值7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县、全州乃至全省农业产业的一大亮点。

  文明新风,打造“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致富传播站。 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党支部书记杨胜强是2021年 “陇人骄子”“全国扶贫先进个人”“甘肃省青年致富带头人”。杨胜强组织成立和政县大学生兴农养殖营销专业合作社,邀请国家、省州相关专家现场为全县2000多名农村青年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开网络直播推销当地农产品、普及最新国家政策,鼓励群众积极创业,带动全县兴建了10多家养殖场,带动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小康路。他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打造“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日后为更多的群众提供技术服务致富渠道,引导更多的人争做好人、服务群众。

  像杨胜强这样带动新型文化传播的还有临夏州“道德模范”“河州工匠”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州蛋雕艺术创始人杨星国,他制作的蛋雕曾一度享誉大江南北,被誉为“河州蛋雕第一人”。他巧妙地借鉴临夏砖雕、木雕、葫芦雕的技法、工艺乃至题材,融入更多的河州文化元素,在蛋壳上呈现博大精深的本土文化,因其蛋雕作品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许,有源源不断的人前来观摩学习,目前在甘肃旅游新地标、4A级旅游景点八坊十三巷打造“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用艺术传文明、文化带头人的“高流量”带动“高传播率”,推动党的理论政策成为更多百姓家中的“新文明”。

  临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高准备高效率的推进品牌工作室建设工作,多措并举扩大“甘肃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的影响力,着力建设具有临夏特色的示范带动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好人品牌工作室,进一步带动新时代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积极投身文明实践中来,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到实处,融入各行各业和人们的实际生活,引导社会各界在广泛参与文明实践的具体行动中树立争做身边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鲜明价值导向,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