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金川区建设身边好人工作室 打造文明实践新品牌

日期:2022/11/22/ 17:14  来源:甘肃文明网

字号:[][][]

  一个好人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是一种力量。近日,金川区认真对照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座谈会关于打造“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的安排,聚焦阵地建设、服务内容、运作方式、基础保障、运行规范等方面,将身边好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着手打造首批“身边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2个,以身边先进模范的积极作为带动更多的身边人主动投身文明实践,进一步拓宽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了一个人影响一群人的传播效应。

  明确标准,打造“身边好人+文明实践”新品牌。区委宣传部会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身边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建设领导小组,根据省、市文明办关于打造“身边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的安排部署,拟定总体建设标准,在对全区90余名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排摸走访的基础上,遴选了2家有固定场所、志愿服务队伍、重点服务项目的代表成立身边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将工作室概况、“身边好人”事迹、服务品牌项目、服务热线、服务标准和流程等全部进行上墙,提供不少于20m2的阵地供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日常工作。工作室从家电维修、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各个行业,汇聚了各行各业的技术型、服务型人才,义务为群众提供帮助。甘肃好人郭峰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以“尽己所能、为民排忧、快乐你我他”为服务理念,发挥家电维修的专长,带领100余名家电维修行业的志愿者坚持每周到社区设点义务为群众维修家电1万余件,风雨无阻,成为身边好人工作新品牌。

  项目运作,构建“身边好人+文明实践”新格局。对全区好人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实行“工作室+项目化”运行模式,根据每个工作室的志愿服务力量基本情况,摸清职业技能和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推出“量体裁衣”的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让“专业志愿者”做“专业化”的好事,不断增强受众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定期发布身边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公益服务菜单,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四单服务,让好事真正办在群众心坎上。以项目化运作,将社会上零散的、“单打独斗”的志愿者吸纳至工作室,让工作室成为“好人孵化器”, 实现一个人“帮”变一群人“助”,构建品牌化、专业化、长效化身边好人服务新格局。金昌市道德模范苗星新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以宝林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为平台,以“坚持公益理念、彰显互助美德”的爱心公益项目为依托,吸纳400余名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积极开展灾区救援、捐资助学、结对帮困、关爱老人儿童等爱心公益活动,筹集发放救助物资价值1000余万元,直接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多年来深受好评,好人“传帮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多重保障,增强“身边好人+文明实践”新动力。将工作室活动纳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各种资源向工作室倾斜,依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关爱帮扶机制,在经费、场地等“硬件”方面,予以各工作室各类帮扶,联合财政部门对首批2家工作室一次性给予各1万元经费支持,落实5年内给予3次免费体检、免费提供就业培训等多方面的关爱帮扶举措,解决“好人帮扶”的后顾之忧,为提升工作室的凝聚力、创造力提供保障。协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开展走访慰问,近年来慰问各类身边好人金额达10余万元,邀请“好人”出席重要文化、社会节庆活动,彰显其社会地位。健全“回报好人”的激励回馈机制,依托金川区文明积分管理办法,为每名参与志愿活动的好人志愿者设立“文明积分”账户,志愿者通过参与工作室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形成文明积分,依据文明积分情况志愿者可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各所(站)的积分超市兑换服务和物品,也可作为工作室团队、志愿者家庭、个人评优奖先的依据,也可分季度和年度根据积分进行嘉许表扬,通过文明积分回馈,不断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加强宣传,营造“身边好人+文明实践”新氛围。坚持动态管理与考核评估相结合,对日常运行规范、服务群众广泛、品牌影响力强的身边好人文明实践工作室,经组织评估验收,建设合格的进行挂牌和经费奖励,确保创建的工作室真正成为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的前沿阵地,2023年实现4个类别的工作室建设全覆盖。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好人”集聚效应和品牌影响力,对成效显著的品牌工作室在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展示,运用《今日金川》、文明金川等新媒体,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使好人事迹生动鲜活地走进千家万户,润物无声地影响每一个人,真正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吸引周边的人一起做好事,推动身边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成为城市发展的“软实力”。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