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岷县“德孝生日宴”文明实践弘扬敬老助老“新风尚”

日期:2022/11/23/ 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志愿者贴心地为老人喂生日蛋糕;老人们热泪盈眶地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远在外地打工的儿女感激地给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示谢意;平日疏忽照顾老人的儿女愧疚地握住父母的手……在岷县“德孝生日宴”上,一幕幕感人温馨的场景不时出现,偌大的露天场地,插满了红旗,围满了志愿者与群众,大家一起为老人过集体生日、送祝福,现场时时响起热烈的欢呼声。

  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德孝生日宴”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在全县各乡镇常态开展“德孝生日宴”,为农村70岁以上老人过集体生日,组织书法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添福增寿、医疗志愿者传授养成常识、社工志愿者理发剃须,各级领导干部、志愿者、群众等与老人同吃一桌饭、同看一台戏、同念德孝经,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爱心企业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老人活动。近年来,累计开展“德孝生日宴”1100余场次,参与老人1.8万余人次。

  在常态化“德孝生日宴”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敬老爱老行动中来,利用空余时间,采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前往敬老院、失独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心里抚慰、法律援助、健康体检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帮扶对象常年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累计慰问服务特困、高龄、空巢、残疾老人2.3万余人次。

  每当传统节日之际,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德孝”主题书画展览、经典诵读、文艺演出、评先选优等活动,绘制“德孝”主题乡村文化墙,创作“德孝”主题公益广告,拍摄“德孝”主题微电影,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德孝”文化,传播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新风尚。打造了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特助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服务体系,有效打通了扶老、助老、敬老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