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白银区:文明浸润校园 创城变成行动

日期:2022/11/24/ 14:52  来源:白银文明网

字号:[][][]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名片。学校作为育人的主阵地,是“创城”的生力军。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白银区各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创城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安排,把精神文明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同部署,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

  走进白银区第一小学,美丽清幽的校园环境、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满活力的身影、浓厚的文化氛围,将校园装点得清新美好,助力文明城市的创建。

  “我们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员参与文明创城,坚持常态化创建与长效机制并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拓展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途径,通过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式营造文明环境,创建和谐校园。”白银区第一小学大队部副辅导员孙小慧告诉记者。

  区一小四年级二班学生马伊阳说:“学校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墙壁上寓意深刻的名言佳句、丰富多彩的黑板报,启迪和鼓舞着我们,每周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活动的开展,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文明礼貌深入我们每一位学生的脑海。”

  文明始于心,创建在于行。在另一边的白银市第十一中学,学校制定了创城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城宣传教育活动与学校的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宣传,让家长与师生共同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同时,开展“三清一维护”、“文明排队、文明乘车、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创城的同时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和道德素质的提高。

  市十一中八年级三班学生陈炳颖说:“我们全校学生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也组织召开了创建文明城市主题班会,学校里环境越来越好,文明氛围也越来越浓厚,看着干净整洁的校园,我们倍感舒畅。”

  漫步在全区各学校校园,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朝气蓬勃、举止文明的师生,无不让人感叹学校环境之美、文化气息之浓。各校师生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打造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着力量。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