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 安全你我——文县公安局石坊派出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侧记

时间:2022/11/24 16:11      来源:陇南文县发布

  “大爷,这里过往车辆较多,不要着急,等车过后再通行。”“大姐,你和孩子都要佩戴头盔,这样安全。”“不系安全带且超速,你这种驾驶行为很危险,要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负责啊!”……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语重心长的劝导,仅仅是文县公安局石坊派出所劝导文明出行温馨瞬间画面,类似场景举不胜举。

  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该派出所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公安机关的新使命,结合具体实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成了实际行动。通过沟通、劝导、宣传等举措,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不断养成文明安全出行良好习惯。

  用心用情劝导 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老张,还记得我不?”“怎么能不记得呢,符所长。”

  “上次,你用三轮车载人,我对你批评的比较狠了点,你觉得冤不冤?”“不冤,不冤,是你对我们负责。”

  “那你对我还有意见吗?”“没有没有,你也别往心里去,当时我正在气头上,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过你的批评教育,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前几天,听儿媳说,她老家亲戚开三轮车去干活,顺便搭载两人,三轮车发生侧翻,把人摔坏了,给人家赔偿了8万多元,想到这事儿我就后怕,幸亏你及时制止教育了我!”

  这是文县公安局石坊派出所所长符红平和石坊镇一村村民张海生对话。事情还得从2022年7月说起。

  七月的石坊,花椒初上市。价格走俏,50元/斤,对椒农来说,正是黄金季节。有一天,符红平正在路上执勤,一位50多岁的椒农骑着三轮车行驶过来,前油箱上坐着一个不足5岁的孩儿,后厢拖着刚采摘的新鲜花椒,还搭载了2名妇女。符红平发现后立即叫停车主,并给车主耐心的讲农用三轮车载人的隐患,车主刚开始很反感、脾气很大,现场和符所长发生了争吵。但是,经符所长的一番动之于情、晓之于理的劝导之后,车主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便让老婆、儿媳和孙子下车步行,自己驾车回家了。

  文县公安局石坊派出所坐落在白水江畔,国道212公路旁,有民警7人。今年以来,该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以群众安全出行为目标,教育引导过往车辆和群众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全力维护和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截至目前,该所有效劝导违法行为500余次,严肃查处整治交通违法行为40余次。

  科学宣传引导  文明出行入脑入心

  “抓好道路安全法制宣传很重要,能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从源头上遏制交通事故发生。”文县公安局石坊派出所教导员李国祥说。

  前几日,在石坊镇邓草坝村的文化广场上,教导员李国祥有声有色的向群众全面系统的讲解了骑乘摩托车、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不戴安全头盔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现场群众听聚精会神的听了讲解后,纷纷表示,讲的真是太好了。

  “听了李教导的讲解,一定要树牢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做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好公民。”文县石坊镇邓草坝村村民尤海林说。

  “我们举行了好多场宣讲活动,有效增强了辖区内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也为群众文明安全出行、道路畅通有序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所副所长张景红说,今年以来,我们所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代表宣讲大会、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线下”宣传和千村千群微信群、“石坊发布”“石坊镇派出所发布”等“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多场次宣传道路道路安全,切实提高了全镇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认知度。截至目前,全所共举办20场次法制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

  “从我行我素到依法依规,从交通乱象到文明出行,这是一种转变,也是我们努力的结果。”符红平说,我们所多次开展“安全出行 文明劝导”实践活动,有效增强了群众文明出行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出行变安全了,生活变安逸了。下一步,我们所将继续努力,让文明出行成为石坊镇区靓丽的风景线。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