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三级联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书面语转为家常话 大道理变成小故事

日期:2022/11/29/ 15:3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字号:[][][]

  “集中课堂”“板凳课堂”“广场课堂”“田间课堂”……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通过组织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等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依托全县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8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分众化、对象化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下乡、进村、入户,通过一场场“微宣讲”“故事会”“拉家常”式宣讲活动,打通了理论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天水市各县(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分级分类开展读原文、悟原理学习互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宣讲持续走深走心走实,形成了“三级联动”的局面。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跟到哪里。初冬时节,在甘谷县六峰镇姜家庄村的文化广场上,一张张小板凳组建的“微宣讲”课堂引来当地众多群众围观。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及精神实质,把政策解读与群众身边生产生活变化结合在一起,与群众柴米油盐融合在一起,将“书面语”转化为群众喜欢的“家常话”,把“大道理”变成了有烟火气息的“小故事”,让大家在一场场“故事会”中,学报告、谈发展、话未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当地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宣讲我们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有共鸣。”

  在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的基础上,甘谷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喇叭”播报平台打造“空中课堂”,每天早晚分时段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全县405个村持续“回响”。甘谷县大像山镇杨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福林说:“作为‘集中宣讲’活动的补充,我们通过‘空中宣讲’这种灵活的形式,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村民们耳濡目染,大家对未来的发展都非常有信心。”

  甘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500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伍,已累计开展宣传宣讲活动2200余场(次),播报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8100余场(次)。

  走进秦州区杨家寺镇中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当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员与村里的老党员组织在一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表述与传达,让群众能够知其意、明精髓。中川村老党员马其地说:“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我要带头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把我们农村建设搞好。”

  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更加生动准确,杨家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专门举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议,为镇里的党员领导干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深入宣讲首先让他们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再由他们为志愿服务队员开展宣讲,让志愿服务队员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为群众开展宣讲。

  “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通过带头学、集中学、花样讲,分时、分众、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活动,全镇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杨家寺镇党委副书记陈文龙介绍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