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劲吹 结出硕果累累

时间:2022/11/29 17:11      来源:甘肃省公安厅

  走进甘肃省兰州市东方红广场西侧的甘肃省公安厅,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办公大楼、干净的内部道路,“忠诚石”掩映在绿树翠竹之间,队伍士气昂然、警容严整……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指路牌、便民小册子将办事程序说得一清二楚,很快就能办好出入境证件。”前来制证中心办事的群众强烈感到,民警越来越亲切,办事越来越方便。

  近年来,甘肃省公安厅借力文明创建谋工作高质量发展之道,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精心培育警营清风正气和廉洁文化氛围,有效激发队伍活力,为各项公安工作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深入警心!播撒文明种子

  每到星期五下午,在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南城根社区都可以看到民警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走访慰问的身影。“这是省公安厅与南城根社区共同开展文明创建的规定性动作。”南城根社区党委书记董明阳告诉记者,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民警会定期来社区开展法规宣传、政策咨询、义务劳动,为社区解决了不少难题。

  甘肃省公安厅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风尚。厅领导带头落实“双报到”制度,下沉社区、街道,宣讲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据悉,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厅机关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志愿者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0余次,累计注册志愿者420余名,赢得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和好评。厅机关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甘肃省公安厅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采取“讲案学法”“以案释法”、举办“法治扶贫大讲堂”专题讲座等形式,持续开展法治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受教育群众75万余人次。甘肃省公安厅连续两年被评定为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评优秀等次,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护航发展!浇灌文明之花

  天色渐暗,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郭干乡大杨家村里的太阳能路灯一盏盏亮起。

  “原来因为早晚路上特别黑,孩子们上学放学都要家长接送。”村民王俊文曾是一名乡村教师,回忆起没有路灯的日子,他感触颇深。

  要心里亮堂,先得眼前亮堂。2018年以来,甘肃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在小关乡和8个贫困村共安装太阳能路灯390余盏。“这一盏盏灯照亮的不只是村里的路,还照亮了大家的心路。”王俊文说。

  甘肃省公安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共帮扶积石山县5个乡8个村的帮扶户1067户、5232人,帮扶对象全部如期“摘帽”脱贫。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锚定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甘肃省公安厅主动探索乡村振兴与公安工作有效衔接,2021年1月至今组织实施帮扶项目14个,投入资金355.942万元。

  甘肃省公安厅坚持将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作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上线运行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以来,300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迁入“政务云”,注册用户95万,访问人数1300万人次,提供政务服务40余万次。

  守护平安!尽享文明硕果

  “道路交通环境、秩序越来越好,大家感觉文明就在身边!”兰州市民毕涛说。

  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城市的第一张名片,甘肃省公安厅扎实推进道路运输安全三年整治行动和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开展严查严处严重交通违法攻坚战,以省道安委名义对梳理出的315家高风险重点运输企业进行约谈通报,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开展道路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排查。今年以来,累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0.7万起,排查整治隐患路段1421处,道路交通事故数、造成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大幅下降,道路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此外,2021年以来,甘肃省公安厅部署开展“陇剑”系列行动,严厉打击金融犯罪,挽回经济损失11.7亿元。严厉打击涉税犯罪,挽回税收损失1亿余元,协助税务部门追缴税款3.6亿余元。严厉打击涉企犯罪,深入推进“挂案”清理工作,共清理近3年涉企类未破案件102起,挽回经济损失1.1亿元。聚焦食药环农烟油和知识产权等领域违法犯罪,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219%、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223%、危害资源安全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284%、涉黄涉赌案件数同比上升44.7%,破获涉案价值超过亿元的重大案件4起。

  近年来,甘肃省公安厅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刑侦部门连续三年交出命案现案全破、破获命案积案百起的成绩单;经侦、治安部门在百日攻坚行动中,指导侦办了14起千万级以上涉烟草案件。​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