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临洮县:“三个注重”做好“家”文章 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2/11/29 17:11      来源:现代妇女

  今年以来,临洮县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抓手,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宣教形式,搭建活动载体,创建“家风润临洮”特色家庭教育服务品牌,打造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临洮模式”。

  注重家庭,着力丰富宣传教育活动平台

  推进“最美家庭”选树。深入挖掘、选树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和感人事迹,累计评选出各级“最美家庭”542户,好婆婆225名,好媳妇271名。推进典型事迹宣传。组织开展家庭故事宣讲会82场次,专题宣传报道“最美家庭”事迹35期,发布《我和我的家》《孝老爱亲传家风》典型视频3个,吸引3万余人线上线下聆听学习。推进亲子阅读活动。紧抓“4.23”世界读书日、“5.15”国际家庭日,在全县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亲子阅读活动120余场次,选送的2个亲子阅读作品进入“书香飘万家·星星点灯”之“少年儿童心向党·用心用情伴成长”甘肃省家庭亲子阅读大赛100强。推进沟通平台搭建。创新活动形式,用“婆媳互夸会”、田间地头“板凳会”、“最美家庭”网络票选等更贴近群众、更接地气的活动形式来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家庭文明建设。

  注重家教,聚力打造“家教润临洮”服务品牌

  部门联合推动品牌打造。联合县教育局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举行“家风润临洮”家庭教育公益巡讲启动仪式,组建成立临洮县家庭教育讲师团队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队伍,积极开展家庭教育讲师团团建活动。优化服务体现品牌特色。精准对接家庭需求开展“菜单式”服务,研究打造各类型家庭教育精品课程20个,举办“家长沙龙”13期,通过讲座、沙龙等多种形式与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受到广大家庭欢迎。线上线下提升品牌影响。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16场次,线上家庭教育微课堂47场次,发动基层妇联组织结合暑期关爱活动同步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交流及家庭教育宣讲活动100余场次,覆盖群众达5.2万余人。

  注重家风,全力营造优良家风氛围

  家风家训“树”家风。广泛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征集家风家训260余条,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道德大讲堂主题活动13场次,发布线上家风家训专题宣传15期。孝廉文化“展”家风。根据乡镇、村(社区)实际情况,有效利用公共墙体、广场等载体,高质量打造家风墙58面4355平方米、家风长廊7个、家风馆1个,大力宣传优良家风、经典家训等内容。美丽庭院“融”家风。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在为80户家庭送上庭院硬化美化项目的同时,为每户量身定制“家风家训”展示牌,同时,不断扩大覆盖面,在全县营造以德立家、清廉传家、勤俭持家的文明家风,促进广大家庭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