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建集团“三个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擦亮“文明招牌”

日期:2022/11/30/ 13:24  来源: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创建文明单位的灵魂和核心。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等内容在公建集团引发热烈反响。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公司上下对“文明招牌”倍加珍惜,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干劲十足。广大员工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企业文化,提升文明程度,汇聚文明力量,把文明单位招牌擦得更亮。

  近年来,公建集团党委始终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根本任务,在结合融入、落细落实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公司文化建设各个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在教育宣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专题党课、走访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将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构建公司内部和谐企业文化氛围的重要抓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教育等内容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和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引导公司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道德讲堂、专题讲座等形式,经常性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和主题宣传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地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注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阵地,利用网站、微信等各种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灵活生动的宣传报道中引导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24字”内容人知人晓工程,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甘肃文明形象大使“陇小飞”宣传等活动,公司机关各楼层、项目办建设工地、党员活动室等场所布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潜移默化宣传引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坚持在文化熏陶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实际提出“公信永在、建者有为”的企业文化,大力践行“五好”管理理念,有效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项目管理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围绕重要传统节日和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尊老爱幼、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学习“榜样”先进人物事迹,在公司范围内开展各类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深入贯彻《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推选创建等活动,使文明家庭成为培育新风正气的有效载体。强化法治建设,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周”、法治讲堂、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纪意识。认真贯彻《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推动形成“文明用餐、俭以养德”的良好风尚。组织开展户外拓展、心理咨询、职工大讲堂、职工运动会、书画摄影展、“我与公司共成长”主题征文等活动,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开展省级示范劳动竞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先后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3名员工获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4家项目单位建设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坚持在实践养成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志愿服务和诚信建设作为公司员工感知领悟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抓手,公司党委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健全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指导各党支部分别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支队,常态化组织开展社会帮扶、应急救援、无偿献血等服务志愿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全体职工的共同自觉行动,志愿服务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三年来,公司组建志愿服务队,组织广大志愿者发挥特长,尽其所能,化身为疫情防控的防疫员、服务员、宣传员,用无私奉献诠释志愿精神,用志愿之光汇聚战“疫”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志愿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累计向兰州市城关区警鹰救援队、金塔巷社区捐赠防疫物资价值3万余元。制定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广泛宣传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大力宣传诚实守信的感人事迹。深入贯彻落实省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参建单位信用评价机制,在合同履约、工程建设、农民工工资兑付、单位个人征信等方面实行诚信“红黑榜”,推动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形成和广泛实践,企业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公司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广大员工的凝聚力不断提升,为公司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夯实了基础,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站在新的征程,公建集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不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司文化建设中去,融入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去,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共同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