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渭源县麻家集镇: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日期:2022/12/01/ 15:58  来源:大美渭源

字号:[][][]

  今年,渭源县麻家集镇以“渭河源·源动力”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以志愿服务为依托,以“一活动一行动”开展为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主体作用,进一步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志愿者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将文明实践扩展至村社、覆盖到农户,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文明新风尚浸润群众心灵。

图片

  强化阵地建设显成效。按照“有人员、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的标准,对全镇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进行集中改造提升,成为集宣传理论政策、引领文明风尚、弘扬传统文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同时,充分盘活利用现有的农家书屋、文化广场、花儿民俗文化传习所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走进百姓院落里。

图片

  壮大志愿队伍优服务。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坚持培育辖区优秀志愿者,吸引辖区的“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干部、热心群众和文艺骨干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探索实施了“支部制单、群众点单、党员接单”暨“党员联系特殊户,你有困难我服务”系列活动,将全镇356名年轻党员镶嵌进97个网格开展系列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全镇已组建政策宣讲、文化服务、科学普及、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帮扶帮困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支,志愿者数量达到600余人,已开展志愿者服务行动276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89件次。

图片

  创建品牌项目显特色。按照不同领域、不同服务对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推出“一刻钟党建便民服务圈”“党课开讲啦”“读书会”“经典诵读”“服务群众同心圆”“红映高崖·心手相连”“花儿传唱党的好政策”等一批受欢迎、叫得响、可持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成为接地气、有活力、受欢迎的品牌项目11个。同时,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结合实际,围绕理论宣讲、绘画书法、孝善文化、关心关爱、环境整治等方面打造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以基层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

图片

  丰富实践载体营氛围。结合当前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开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服务群众近5000多人次,形成文明实践活动全面开花、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示范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勤劳致富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凝聚起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麻家集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