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站好“护学岗” 守护“平安路”

时间:2022/12/02 16:12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每天学校放学的重要时段,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金山小学校门口,都有由公安干警、交警、值周教师、学校门卫等多方力量组成的护学队伍护送学生放学,为学生安全筑起一道“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出行安全,近年来,民乐县根据辖区各学校地理位置、交通流量、上下学时段和家长接送方式等不同特征,开启“护学模式”,为全县在校师生构筑起一道道平安防护墙。

  “以往,在学生上学、放学的短时间高峰期内,常常会在学校附近形成较为集中的学生流。高峰期间的护学安保问题,并非几名教师所能保障的,护学安保令人担忧。”民乐县教育局安全办主任韩沛国告诉记者,民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建立“护学岗”有效机制和长效机制,在城区和乡镇学校全面推行“护学岗”的“硬杠杠”,形成群防群治校园“护学岗”机制。

  自“护学岗”设立后,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善,“护学岗”已成为孩子们交通安全守护者。“接送孩子都能看到警察在这里执勤,这样的贴心之举让我们非常放心!”接孩子的刘女士道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护学岗”不仅仅是在学校门口守护学生安保工作,还要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学校活动,向广大在校师生讲交通法规,讲出行常识,讲安全意识,敲响交通安全警钟,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同时向学生及家长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家长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

  “学校安全是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的底线、红线,不重视学校安全就是漠视生命,就是背离初心,就是失职渎职!”民乐县教育局局长李林学说。

  截至目前,全县所有城区、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已实现了“护学岗”全覆盖,所有学校校门口和学校周边在上下学高峰期间必须有“护学岗”在值守,通过交通疏导、引导护送等形式,保障学生安全上学、平安回家,严防各类冲击校园和干扰秩序情况的出现,当好学生的“守护神”,以最大的忠诚守护师生的平安。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