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崇信:公益广告“靓”城市 文明之风入人心

日期:2022/12/02/ 16:06  来源:文明平凉

字号:[][][]

  城市之美,不仅在于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道路等表现出来的外在美,更在于公益广告改变大家言行表现出的内在美。如今,在崇信县的大街小巷、各个小区,总能看见一个个设计精美的公益广告,令人耳目一新。一堵堵墙“活”了起来,变成了会讲故事的“文化墙”;张贴于公交车身的公益广告,让文明在城市里“流动”;小区墙体“靓”起来,变成了“道德模范”事迹、卫生健康知识等内容的宣传墙;景观式公益广告,以其独特的设计,为崇信注入文化新内涵,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洗礼。

  公益广告之景尽收眼底

  “妈妈,这个小孩在干嘛呀?”“这个呀,是提醒我们要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双拥路附近,一对母女正在等候公交车,看到公交站牌上“垃圾分类 环境更美”的公益广告,这位妈妈给年幼的孩子讲起了保护环境的小常识。

  公益广告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崇信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提名县,在公益广告宣传上实现全覆盖,以小景观推动大文明。今年以来,崇信县在城区主要街道、小区、背街小巷新增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内容为主题的公益广告牌1287面、景观小品6处、遵德守礼提示牌160个、公共卫生间标识牌13个,更换破旧公益广告236处,城区的45个公交车站台、9辆公交车、165个路牌、89辆出租车、2处建筑工地围挡完成公益广告布设。

  “这种融入到景观中的公益广告设置得很好,更容易让大家接受,时刻提醒着我们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还能感染孩子,影响孩子,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市民梁鸿飞表示,他经常接送孩子,现在回家的路上,公益广告成为文明社会的一面镜子,成为孩子和家长的社会课堂。

  如今,公益广告在城市“C位”刷屏,点缀城区街道、点亮社区文明、彰显城市精神,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公益广告语和通俗易懂的图片,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凝聚起全社会文明共识,成为亮丽的风景线,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了“气质”。

  公益广告之声婉转动听

  “村民朋友们,崇信县正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您的参与很重要……”在崇信县的各个村,每天中午和下午,“数字乡村云广播”都会准时响起这样的声音,简单的话语加上音乐的渲染,很容易让人听得进、记得住。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崇信县市民公约等公益宣传信息,通过“数字乡村云广播”,在79个村广泛传播,让文明的“好声音”传遍村头巷尾、田间地头。

  “现在村里大多数都是老年人,文化水平较低,手机微信也不会看,现在‘大喇叭’每天播放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我们可以从广播中听到创城信息,大家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很多。”凉水泉村村民王生福说道,大喇叭播放的宣传内容通俗易懂,老百姓在家里或者地里干农活随时都能听的到,也能解个闷。

  今年以来,崇信县利用“数字乡村云广播”每天循环播放文明城市倡议书、文明小课堂等宣传内容21项,播放2.3万次,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人人讲文明,文明靠人人”的意识。多层次、高频率、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让文明之声响遍了崇信各个角落,实现了创城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公益广告视频直击人心

  “这是手机,这是相机,这是乱扔垃圾.....”“请问你心目中的创城是什么”一个个用生动的表现展示我们身边不文明行为的短视频亮相在视频号、抖音等各大新媒体平台和城区各大显示屏,实现了抬头可见、驻足可观、屏幕可看。

  当前,短视频成为最为流行的传播方式,传播的临场感、互动感和减压感,拉近了文明城市创建与市民之间的距离。通过短视频的传播,可以生动形象地向人们传播文明的美感、文明的内涵和文明的魅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现在的人都喜欢玩手机刷短视频,把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短视频放在抖音、视频号等平台上,让大家在不经意间就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和内涵,吸引他们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崇信县创城办负责人说道,这些精心拍摄的微视频公益广告直击人心,发人深省,很容易让人记住,并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今年以来,崇信县以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为题材,创城办志愿者自编自导,演绎文明故事,以身边不文明行为的事例提醒身边人,引导广大市民反观自身日常行为,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截至目前,利用抖音、视屏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市民推送自制文明创建公益广告46条,转发其他平台公益广告视频126条。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