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岷县:念好移风易俗“三字经” 文明新风入人心

日期:2022/12/06/ 16:46  来源:定西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今年以来,岷县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不断探索乡风文明新模式,通过编制移风易俗“三字经”、建立完善“一约三会两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党风”“家风”“民风”同步改善,“治小家”与“治大家”并行推进,在弘扬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宣传,文明实践润民心。利用农闲时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农户大力宣传移风易俗“三字经”,真正把开展移风易俗的好处向群众讲清楚,把“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弊端向群众说明白,彻底转变群众观念,帮助广大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截至目前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村社宣讲400多场次,受众群众1.2万多人。并利用乡村大喇叭、短信、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体,播发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三字经等进行宣传,同时,大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鼓励群众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

  抓关键,夯实移风易俗强基础。严格落实《岷县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一是在“文明岷县”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三字经”公益广告,引导在职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用制度为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二是抓“一约三会两榜”的完善。将移风易俗“三字经”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作用,形成移风易俗“软约束”。用好乡风文明红黑榜和光荣榜,让提倡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等内容上榜,对本村红白事操办规模、彩礼数量等进行公示、营造社会向好向善风气。三是搭建文明新平台,通过巾帼志愿者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巡讲活动进村社、进家庭,树立良好家风,净化乡风文明。

  强引领,培育典型倡新风。岷县通过培育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强化典型引领效应,引导群众向身边典型看齐,赞典型、学典型、当典型。秦许乡上阿阳村於文明家庭就是践行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的先进典型代表。他的“零”彩礼做法一开始也引来了村里群众的不解。可就是这“零”彩礼,让女儿和女婿完全没有了负担,放手为生活打拼。短短一年时间,女儿和女婿靠养蜜蜂、种药材一年收入近10万元,全家的好日子着实让乡亲们羡慕了一把,现如今,他们村也是践行移风易俗的先进村。截至目前,岷县培育移风易俗先进典型160个,道德模范56人,“好媳妇、好孝子”9120人,让群众有榜样学,学有标准,力促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头,外化为自觉行动,内化为精神追求,助力乡风文明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