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丨邻里帮帮队:营造邻里守望的良好氛围

日期:2022/12/06/ 16:57  来源:奔流新闻

字号:[][][]

  “正宁路社区邻里帮帮队,大家好!我叫郭鸣放,是社区辖区一名重度残疾人。这次疫情期间,爱人在单位闭环管理,半个月不能回家,女儿又去了外地读研,哥哥姐姐家远,这段时间一个人在家的我,幸亏遇到了好邻居李丽娟,半个月来,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11月初的一天早上,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邻里帮帮队”的服务群中,收到了辖区残疾居民郭鸣放的一份感谢信。

“邻里帮帮队”成员,中右穿黑色上衣的为李丽娟

  郭鸣放所说的好邻居是李丽娟,今年64岁,是正宁路社区“邻里帮帮队”的成员之一,同时也是一位老党员。3年前,李丽娟就加入了由居民自发组建的“邻里帮帮队”,为辖区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入户需求调查、暖心陪伴、物资慰问等志愿公益服务。

  李丽娟和郭鸣放是门对门的邻居。10月下旬,疫情防控期间,李丽娟了解到邻居郭鸣放独自一人在家,且双腿行动不便,身边没有亲人照顾,一日三餐便成了大难题。于是,李丽娟就开始每天在家中多做一份饭。牛肉炒洋葱、青菜炒木耳、西红柿炒鸡蛋……将做好的饭菜分餐盒装好,李丽娟每天都会按时按点地给郭鸣放送去。更暖心的是,有时候李丽娟还会提前采购好物资,到郭鸣放家中为她变着花样做好吃的。 

  营养可口的鸡蛋汤、家常爽口小菜、热腾腾的馒头……早上7点多,李丽娟拿钥匙打开郭鸣放家的家门,把早餐放好,来到床前,“鸣放妹妹,昨晚睡得怎么样,早上咱们喝鸡蛋汤,中午想吃什么就告诉我。”一边唠着家常,李丽娟一边小心翼翼地搀扶郭鸣放在轮椅上坐好,配合着洗漱擦手,准备吃早餐。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遇有急难事,邻居比远方的亲戚更能够及时施以援手。”李丽娟的善举不仅温暖了邻居郭鸣放,更带动着社区“邻里帮帮队”的每一位成员,积极参与到社区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邻里帮帮队”入户走访辖区独居高龄老人

  据了解,“邻里帮帮队”源起于一群热心的老邻居们,他们中不仅有退休党员、干部职工,还有来自社区的热心居民,他们抱团互助,针对孤寡、失独、高龄、残障等社区困难居民开展暖心陪伴、温情关爱、邻里小剧场等公益活动,通过项目实施将温暖送进特殊困难居民家中。同时“邻里帮帮队”的成员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极大地提升居民自发、自主意识,营造了公益慈善、助残帮困、邻里守望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