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网评: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这道“宣讲题”

日期:2022/12/07/ 1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各地结合实际,纷纷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分层次、多维度、分阶段逐步推进,在各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综合审视,扎实做好“宣讲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才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并凝聚起砥砺前行的强大合力。

  注重“引领式”宣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是关键。从中央到地方,从领导干部,到党员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掀起了一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深入企业、机关、农村开展基层宣讲和专题调研,与干部群众坐在一起谈感受、谈收获,不仅提升了自身的能力水平,而且有力推动了各方面的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学校课堂,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更加接地气、“冒热气”。党员领导同志要纷纷走进所在党支部或基层联系点、高校、企业等,向机关干部或基层群众开展宣讲。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并遴选理论骨干分赴各地开展宣讲。这些自上而下的带头宣讲,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注入了助推力。

  注重“宣讲团”宣讲。如果说各级领导干部的宣讲是一种引领带动,那么宣讲团的宣讲则是主力军。从中央宣讲团,到省级宣讲团,再到区市县宣讲团等,各地纷纷组建了各种层级的宣讲团,开展了因地制宜的宣讲。从组建行业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的宣讲,到组织青年讲师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宣讲,再到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各级宣讲团分赴有关企业和高校开展宣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对面为干部群众和广大青少年进行宣讲。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准确到位,各地还纷纷采取视频会议形式,集中对宣讲团成员和理论宣讲骨干进行培训。通过各级宣讲团的全面深入的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了千家万户。

  注重“融合式”宣讲。除了领导干部带头讲和宣讲团的集中宣讲,各地还结合实际开展了线上线下相融合式的宣讲。从“订单式”的宣讲,到制作短视频的宣讲,从“微课”式的宣讲,到故事会的宣讲,从“微讲堂”宣讲,到新媒体平台宣讲等,各地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吸引观众到场倾听、在线收听收看,立体式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各地要勇于开拓创新,主动利用各种新媒体和新形式,全面深入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注重“接地气”宣讲。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过程中,面对不同的宣讲对象,要采取不同的宣讲方式和宣讲语言,要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宣讲和服务基层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从利用文明实践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播报,到通过“梦想小剧场”竞相上演,从以合唱、歌舞、快板、诗朗诵等形式开展宣讲,到基层干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的“体会式”宣讲等,各地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群众特点需求,开展针对性强的宣讲。(蒲都文)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