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文明餐桌”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22/12/08/ 17:03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字号:[][][]

  为全面贯彻《反食品浪费法》和《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有关规定,深入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要求落实落细,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开展“公筷公勺·健康分餐”“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六项承诺·放心消费”三大主题活动,以“小餐桌”推动节俭诚信“大文明”。

  明确责任抓监管。年初,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印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近期又联合商务、教育等部门安排部署了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统一工作标准,明确任务目标,明晰部门责任,建立分工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有序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及时督促各类餐饮主体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自觉遵守行业规范,不断健全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培训,引导从业人员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通过行业自律、志愿者劝导和部门监督三管齐下,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任务落实落细。

  分类实施抓落实。全市制定统一的实施计划,按照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型以上餐馆、单位食堂率先试点,其他餐饮服务经营主体压茬推进的方式,分类实施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宣传覆盖率达到100%,公筷公勺使用率80%以上。

  点面结合促提升。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暗访督查、现场检查、消费者举报、部门协查等多种方式收集餐饮服务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在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三期“文明餐桌”行动落实“红黑榜”,对29户措施落实到位和41户工作落实差距较大的餐饮单位进行了通报,并号召广大消费者积极监督。同时,各县(市、区)积极动员、指导培育宾馆饭店、单位食堂争创“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争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践行者、示范者,经市、县分级现场验收,全市命名示范店45户,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不断上台阶。

  社会监督建共治。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联合在全市探索建立“文明餐桌义务监督员”制度,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者、新闻媒体、在校学生代表等人员中公开聘请100名文明餐桌义务监督员和700多名专职“学校文明餐桌义务监督员”,对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知识、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对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社会监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关注、人人监督的多元化社会共治格局。

  广泛宣传强引导。今年来,市、县、乡三级市场监管部门发放《平凉市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80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载体宣讲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倡导节约用餐等宣传42期。同时,指导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张贴“公筷公勺、文明用餐”“适度点餐、提倡打包”等宣传标语、摆放温馨提示卡,主动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集体聚餐提供“N-2”菜单,加强服务员培训,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积极响应制止餐饮浪费。市、县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开展文明餐桌方面跟踪报道15次。通过宣传,进一步凝聚了健康饮食、文明用餐、放心消费的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