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文明花开满城芳

日期:2022/12/09/ 16:25  来源:武威日报

字号:[][][]

  “百善孝为先,我会一直把尊老爱老、孝老敬亲的好家风传承下去……”。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身边好人说好事”主题宣讲活动在武威市凉州区火车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在场群众无不被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事迹所感染,纷纷鼓掌、啧啧称赞。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时代新风浸润心田。开展“身边好人说好事”宣讲活动,只是凉州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面对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武威市凉州区抢抓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机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持续开展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朵朵文明实践之花遍开凉州大地,成为一道道多彩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遍地开花 实践阵地提质增效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凉州区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14536”工作总要求,聚焦建设中心、所、站三级联动文明实践体系的工作目标,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采取“建设样板+对标超赶+品牌引领”方式,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统筹整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村(社区)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村史馆、非遗传习所、日间照料中心、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资源,设立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服务阵地和平台。

  1个实践中心、47个实践所、486个实践站,实现了文明实践机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通过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达标创建”活动,创建新时代文明“示范级”实践所(站)55个。一个个烙着红色印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城乡地标,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深入村组、社区,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特色迥异 实践活动异彩纷呈

  “拿起三弦定好了音,唱一段凉州贤孝给大家听。今天不把别的唱,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一个宣讲……”在凉州区四坝镇寨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随着婉转动听的三弦弹起,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用地道的凉州方言唱出了党的好政策,吸引了附近村民围观聆听。

  凉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始终把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理响凉州·一刻钟”宣讲活动,整理制作理论宣讲音频40部,每日固定时间在公园广场落地式音响、社区村组大喇叭播放,让党的创新理论“声”入人心、入脑入“行”。同时,创造性地将理论宣讲与凉州贤孝、民间小调、地方戏曲等形式相结合,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组社区、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凉州区按照“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要求,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常态长效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环境卫生、扶危帮困、科学普及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1.38万场次,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品牌引领 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伴童画室’志愿服务项目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假期里孩子们免费的绘画培训班,不仅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让孩子们找到了绘画的乐趣,使他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凉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现场,各志愿服务队代表踊跃发言,积极展示各自品牌项目风采,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凉州区坚持“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特色”,设计推出“有事好商量”“凉州贤孝唱理论”“爱心储蓄社”“巾帼暖阳”“暖心课堂”“伴童画室”“我是文明引导员”等一批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品牌服务项目,探索总结出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文明实践品牌和经验做法。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始终,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现实关切,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汇总形成“需求菜单”,针对群众需求开发11类22个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组织志愿者深入敬老院、乡村校园、移民社区等,开展以“关爱蓓蕾·情暖童心”“奉献爱心·情暖桑榆”“翰墨飘香·书润凉州”“凉州绿·志愿红”等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

  凝聚合力 志愿队伍微光成炬

  志愿服务队伍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力量。凉州区组建由区委书记担任总队长的区级志愿服务总队,按照“8+N”模式分类组建理论宣讲、文体惠民、教育关爱、卫生健康、科学普及、法律咨询、生态环保、扶危帮困等10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各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组建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的志愿服务队伍1382支。区委主要领导亲自为新组建的凉州区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带头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凉州绿·志愿红”义务植树、义务压沙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注重调动各方力量,倡导全民志愿、全域志愿,做大志愿服务“朋友圈”,广泛动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乡土人才、科技能人、致富能手、乡贤人物、先进人物等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各类公益机构、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鼓励市民群众自发建立多样化、针对性强的志愿服务队伍,就近就便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现群众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建设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者队伍,全区登记注册志愿者17.9万名。广大市民、各级干部以穿红马甲为荣、以当志愿者为荣,红马甲已经成为城乡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主动参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体育、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贴近群众生活、展现文明新风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达272.9万小时,奏响了文明实践新旋律,焕发出文明实践新风采。

  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乡村要振兴,乡风需文明。凉州区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为重点,把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指导各镇成立红白理事会466个,推选红白理事会成员3249名,对442个行政村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级婚丧事宜报备、红白事登记备案等制度,提升村委会自身能力、议事协商、化解矛盾纠纷、应对突发事件等六大能力,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将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评选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重要指标,组织开展2022年度“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选活动,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创建比例分别达84%、100%。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出台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决定,全面落实“六凉八热”宴席规定,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破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抵制讲排场、摆阔气、比彩礼的歪风邪气,大力培树文明新风,赋能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遍地开花的实践阵地、无处不在的志愿服务、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于凉州大地,焕发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