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乡风文明

日期:2022/12/09/ 17:16  来源:嘉峪关日报

字号:[][][]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强化举措、靶向施策,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戏曲、民间小调、剪纸等传统文化中,通过书画、墙绘、戏曲、地蹦子等民间艺术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展、剪纸活动等34场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具体化、大众化,让群众更加喜闻乐见。依托镇村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宣传活动220余场次,增强农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雄关蓬勃生长。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做文明有礼的雄关人”主题活动21场次,文殊镇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与辖区农家乐、民宿经营业主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350余份,开展诚信教育活动64场次。峪泉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系列专题宣讲活动、“家校共育、健康成长”家长学校专题培训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关爱未成年人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老人健康义诊和防诈骗普法活动等,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树公德、守秩序、树新风,争做文明有礼的雄关人。同时,开展《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20场次,通过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农民文明素质。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开展嘉峪关市第三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10户农户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开展“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3镇17个村推荐“身边好人”17人、“新时代好少年”3人,文殊镇创新开展“点赞好邻里·互夸好婆媳”主题系列活动7次,评选好婆媳12人、好邻居6人。各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巡讲巡演活动29场次,形成了学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