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蒲甸村: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日期:2022/12/13/ 17:19  来源:新天水客户端

字号:[][][]

  “荤素搭配、可口营养、分量合适,一点都没有浪费。”12月9日,麦积区中滩镇蒲甸村村民赵绿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前不久在村里红白理事会大礼堂举办的一次婚宴赞不绝口,她说,在红白理事会的策划安排下,邻居家的婚礼举办得井井有条。婚礼主持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跑腿的和后厨帮灶人员全是本村村民,给邻居省了不少钱。

  今年以来,蒲甸村大力推广红白理事会,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风气没了,彩礼、礼金少了,婚丧嫁娶更文明了,真正“理”出了文明新风尚。

  “现在谁家有红白事,都愿意找红白理事会帮忙。”蒲甸村党支部书记蒲元胜说,过去,村里的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致使人情消费居高不下,增加了群众负担。为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村里在红白理事会的协助下,对彩礼、礼金、酒席规模等都做了新规定,并提倡喜事新办、白事简办……

  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教育引导群众是核心。蒲甸村为了从根上破除陈规陋习“顽疾”,推选和吸收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在村内有影响力的党员、群众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

  红白理事会理事长蒲保义以前是村主任,在村里特别有威望,卸任后他依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程参与红白理事会大小事务,引导村民按规办事,带领村民为乡村治理出力,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

  蒲甸村充分利用乡村小喇叭广播、宣传横幅、微信群、文化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工作,使广大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加深记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还注重宣传身边好人好事,以先进典型引领乡村文明新风。

  “以前‘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各种酒宴多得吃不过来,礼金也越来越高,压力挺大的。”村民蒲明德说,今年7月,他家也娶了媳妇,媳妇家是本村人,收的彩礼也在村里的规定范围。在红白理事会的帮助下,婚宴办得很顺利,整个流程都是按照村里的标准执行的。

  “蒲明德家给村民们作出了表率,是村里按照《红白理事会章程》办事的典型代表之一。”蒲元胜说,在红白理事会的努力下,红白喜事简办如今已成为常态化,大多数村民都自觉摒弃了婚丧陋习等不良风气,都知道推动移风易俗是弘扬文明新风尚的好事。

  如今,蒲甸村的红白理事会已经成了村庄治理的好帮手,“小组织”理出了“大文明”,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底色。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