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碌曲:推进移风易俗 共树文明新风

日期:2022/12/14/ 11:43  来源:魅力碌曲

字号:[][][]

  劲吹文明风,满目皆新景。碌曲县秉承“移风易俗我践行”原则,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为载体,通过广泛宣传、示范带动、村民自治等方式,共树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西仓镇、双岔镇打造图文并茂、活灵活现的“文化墙”,做“活”乡村文化,育“实”文明乡风。县委宣传部利用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发放移风易俗等宣传册1200余份,赠送600余幅书画,在潜移默化中宣传了新思想,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社会氛围。县委直属机关工委机关发放《文明婚庆倡议书》《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创建“文明家庭”,引导树立文明健康节俭的婚恋观和孝老爱亲的亲情观,将移风易俗之风吹入群众心里。县司法局深入双岔镇青科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讲奢华、互攀比行为。各餐饮企业和单位职工食堂的餐桌上排放着“文明用餐 节俭惜福”的温馨提示牌时刻提醒大家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们,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引导村民除陋习、树新风。

  突出示范带动 共建共管共享

  充分发挥党员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800余份,落实各级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从自身、自家做起,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政策要求,带头迟办喜事42件,简办丧事35件,评选表扬77户“星级文明户”“好婆媳”、20户“文明家庭”、18户“最美家庭”,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示范者。玛艾镇开展“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道德讲堂活动,通过传唱《中华好家风》,学习《习近平谈家庭、家风(节选)》,观看《守望家风-俭廉》纪录片,诵读《家风颂》,发放《玛艾镇创文明家庭倡议书》,再一次品悟道德力量,净化心灵,指引行动,让干部群众带头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共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新风尚,让文明和谐之花开遍全社会。

  发挥村民自治 弘扬文明乡风

  24个行政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中,积极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尕海镇加仓村的村规民约里有这样一条:喜事新办、丧事从简、不铺张浪费,不搞陈规旧俗,不听、不看、不传迷信和淫秽书刊、音像。各个村组调整充实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毒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用身边的人管理身边的人,使移风易俗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树起了文明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