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县公安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2/12/18 16:12      来源:文县公安局

  近年来,文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以构建“平安文县”为总体目标,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及公安机关教育整顿为抓手,以“创新创优”“创新大赛”“主题演讲”“书画比赛”等活动为载体,全面深入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安队伍建设树立了新形象,工作水平得到了新提升,基础建设实现了新跨越,各项业务工作全面推进,全县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文县公安局党委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近三年来,有1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1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32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2021年连续公安业务年度考核进入一等、二等单位;在省政法委组织的全省安全感、满意度民意调查中,排名全省前列;文县被命名为“甘肃省平安县”称号,文县公安局被授予“全省维护稳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文县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一、以强化组织领导为保证,扎实安排部署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文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2022年初全局工作安排部署会上,提出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工作目标,主要领导在大会上做了动员部署,制定《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规划》。经过酝酿讨论重新修订完善《文县公安局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公安民警年度绩效考核办法》等工作制度及推动性措施,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纳入各部门工作考核中,成立了由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军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所队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监督室,并按照创建标准,细化分解各项任务,明确了责任人、包抓领导和完成时限,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序推进。

  二、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队伍建设

  (一)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认真落实省公安厅关于派出所建设的文件精神,扎实组织各基层单位和民警认真开展队伍建设工作,有效提升公安局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二是坚持从优待警工作,为全体民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坚持民警子女上大学、民警及家属患病住院、婚丧嫁娶等走访慰问、关心看望制度。三是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先后对全局12个党支部进行改选,建立完善了350名党员民警的个人信息库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经常开展各类党建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民警的党性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

  (二)狠抓纪律作风教育。深入开展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公安机关的履职能力。构建大监督格局,以政工、督察、信访、法制、审计等部门为主体,推进形成管理监督、职能监督、专门监督、专责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紧盯顽瘴痼疾,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正视存在的问题。对查出的问题分门别类形成问题清单,按照“全覆盖、无遗漏”原则,对每个问题逐项销号解决。年初,县局与各所队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全体民警向局纪委提交了承诺书。

  (三)强化岗位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始终坚持开展岗位练兵,及时下发全年教育训练工作要点及具体安排,全面部署教育训练工作,提升民警基本技能和个体素质,其中送教36场次,集中开展政治练兵12场次,主要领导讲授党课2场次,开展法制业务培训2场次,开展集中体能训练3批次,对全局民警进行警体达标测试2次,开展心理辅导、宣传员和网评员等集中训练4次,演习演练30余次。积极选派43名民警参加全市、全省警体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

  (四)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文化育警”,不断加强警营文化建设。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在公安工作始终。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计划,通过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学习例会、集中培训、支部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开展《党章》和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活动。二是坚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组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为主题的演讲活动,举办“警营展风采、牢铸警魂保平安”文艺晚会和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平安”主题演讲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极大丰富了民警的警营文化生活。三是强化宣传工作。积极推进“大文化”“大宣传”格局,文县公安工作被中央、省、市电视台多次报道,各类新闻媒体先后报道30余篇(次),在主城区和人口密集的城镇设点集中宣传52场次,发送各类新闻报道50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40余块。通过全方位、深层次的公安宣传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公安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推手,推动全局各项公安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维稳工作全面加强。结合铁楼藏族乡重大活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并辐射到全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全县所有的宗教场所开展信息采集和有效管控,加大对邪教组织的打击力度。加强应急处突机制,完善了各项反恐处突预案,充实组建了60人的反恐防暴队伍。各派出所每年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反恐防暴演练。文县依托白马藏族独有的民族风情,先后举办了四届中国(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艺术节、铁楼藏族乡“火把节”、碧口美食节、乡村旅游节,每次参与人数都在10万人以上。文县公安局举全警之力,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同时顺利完成中央、省上领导来文县视察工作的重大警卫任务30余次。

  (二)打击质效全面提高。突出目标导向,强化多警种合成作战思维,借助多种科技手段,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云剑”“断卡”“净边”“昆仑”“百日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今年共立刑事案件188起,破案144起,破案率为 77%,破案数同比上升20%,破命案现案1起,保持连续12年命案现案全破。

  (三)治安防控日臻完善。扎实推进“十大平安”建设,打造平安水域、平安林区、平安交通品牌工程。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暨“十大起底”专项行动为抓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62条(化解率100%),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4处,排查治理交通隐患152处。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强化辑枪治爆攻坚,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减量控大”全市第一,四项指数呈全面下降趋势。

  (四)基础建设日趋完善。将智慧警务作为强警工程,投资500多万元建成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物证实验室,城区高空瞭望台及公共视频监控;稳步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新修了11个派出所业务用房,所有派出所基本上配齐了“3大件10小件”。建成10个智慧安防小区,对8个重点公共部位、重点单位均安装了身份感知、无线感知传输、视频人像核对和网络保障系统,建成 757个智慧停车位。

  四、以“创新服务”为载体,大力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向纵深发展

  (一)助力乡村振兴深度推进。文县公安局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作为服务大局的工作,与全局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从全局抽调37名帮扶人员,组建1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16个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组,结对帮扶17个村173户贫困户,帮扶人员负责精准制定和落实到户脱贫计划和帮扶计划,靠实帮扶责任。

  (二)不断创新提高服务群众水平。统筹整合基层警务力量,逐步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工作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服务企业“护航警官”制度。不断优化为民办事措施,缩减办证时间,实行户籍业务跨省办;在门楼牌二维码中新添加便民服务链接,实现群众家门口便民窗口,让群众真正享受精准化、智慧化服务。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省厅10项便民利民措施。在互联网“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实名认证注册5874人,审批通过1602人。

  (三)全警出击共战疫情。牵头“三公联动”开展流调溯源,实行“平战结合”工作机制,组建常态化流调溯源专班、战时应急机动专班,今年以来落地核查推送涉疫信息7884条,盯紧“找人、查车、守点、控面、管网”五项主责,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1名民警被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多人受到市县通报表扬。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文县公安局将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选准载体、注重创新,创造性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继续提高单位整体文明程度,积极打造文县公安崭新形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和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