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绘就城市宜居画卷

日期:2022/12/19/ 17:44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年来,静宁县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全县的“重头戏”来抓,不仅做靓“面子”,更充实“里子”,全县创城工作呈现出一幅“一步一景”的画面,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该县坚持把城市更新行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抓手,实施重点项目65项,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南环东路、阿阳北路等道路畅通工程9项,城区停车场、体育公园等基础提升工程22项,二中综合实验楼、中医院中医治疗业务楼建设等民生保障提质工程24项;建成停车场5处,安装运行智慧停车系统125处,设置智慧化公共停车泊位2844个;新建改造城区公厕18座、免费开放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公厕15个,大大提升了城市风貌形象,方便了市民生活。

  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的南河公园,以自然式台地景观、花田艺术的绿化系统为打造重点,配套停车小广场、儿童乐园、游步道、公厕等公共服务健身设施,台地、曲桥、景墙、雕塑、单双亭等景观设施,以及配套排水、广播通信、电气照明、垃圾收集等市政基础设施。如今的公园乔木成林、灌木成丛、花卉成片,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休闲娱乐场地,像这样的公园在县城还有西岭公园、成纪文化广场等场所。

  该县以“运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通过运动场馆为点、健身步道和登山步道为线、城市15分钟健身圈为面,接续推进休闲体育+康养旅游深度融合,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静宁县“一馆一园一场”建设项目位于县西城区,由县体育馆、平凉市奥林匹体育公园、县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三个项目组成,体育场、体育馆呼应互补,有效增补了城市居民休闲健身活动场所,大力提升了城市品质。

  2022年,该县围绕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谋划实施城区路网贯通工程,在南河架设桥梁1座,实现五条城市主次干道全面贯通,总里程2519米,其中东环路(教育园段)、教育园3号桥、文屏山路均已建成投入使用;新开续建东城区道路贯通、静西之路等城市道路5条3公里,维修改造北环中路、东街路等道路5条3.45公里,建成工业园区来凤一路东段道路0.65公里,划分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使道路布局更合理了,道路更宽了,人们出行更加方便、安全了。

  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必要举措,2022年该县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个,绘画宣传版面4600多平方米,切实改善了城区市民居住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悬镜湖水波粼粼,草木丰茂,水鸟在这里悠闲踱步或觅食嬉戏,天鹅在梳洗打扮或引颈高歌,宛若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成为静宁生态风光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代言人。

  同时,该县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实施了一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重点项目,切实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文明是文化的传承、是魅力的彰显、是城市最靓丽的名片,静宁县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精细化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