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锁阳城镇:人居环境增“颜值” 美丽乡村添“气质”

日期:2022/12/20/ 18:35  来源:甘肃三农在线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瓜州县锁阳城镇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多举措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生态、宜居、美丽的村容村貌推进乡村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高潮。

  一大早,在瓜州县锁阳城镇各村主干道上,全镇党员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与村民一道,组成环境整治小分队,扫马路、治卫生、清死角。

  “环境卫生整治开展以来,我们村的道路变得更敞亮、环境变得更整洁了,旧房变新屋、旧路变新路,村子里越住越舒心,外出的人对家乡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了。”瓜州县锁阳城镇新沟村村民张秀清说。

  广袤的良田、整洁的村庄,一排排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村庄道路平坦宽阔,一张张笑脸幸福满足……一幅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在锁阳城镇铺展开来。

  “自‘绿色瓜州三年行动’启动以来,锁阳城镇持之以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推动环境治理向网格化、精细化转变。”瓜州县锁阳城镇镇长赵海青说。

  既着眼“硬件”建设完善,也着眼“软件”发展提升。瓜州县锁阳城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新风。通过“院落会”“板凳会”、乡村大喇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文明新风,引导群众主动转变思想观念,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风尚。通过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严禁大操大办、低俗婚闹等,着力解决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问题,让“小规约”成为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硬杠杠”。

  “以前,每家办喜事都会置办很多菜肴,浪费严重,家境普通的人家,实在是吃不消。现在好了,通过推进移风易俗,喜事简办,减掉的是负担,不减的是亲情,收获的是文明。”瓜州县锁阳城镇堡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强说。

  文明的光芒温暖人心,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瓜州县锁阳城镇还坚持以“榜样”之力,塑造人文环境之“骨”,今年以来,选树“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五星文明户”等150余人,发布环境卫生“红黑榜”9期,让群众事有遵循、学有榜样,营造了“人和、心齐、风正、气顺”的良好氛围。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乡风文明不断提升。乡村建设征程中,瓜州县锁阳城镇坚持“内外兼修”,“颜值”“气质”同步提升,老百姓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