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双线并进”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

日期:2022/12/21/ 1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号:[][][]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如何将大会的精神、党的方针政策、新时代伟大变革等向少年儿童宣传好、解读好成为临洮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头等大事”。近期,共青团临洮县委集结党校教师、专业讲解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各行各业优秀代表,组成“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师团”队伍,结合线上线下“双线并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众化”宣讲(巡讲)活动。今年10月刚刚选聘的36名县级“红领巾讲解员”和各学校储备的312名校级讲解员也加入队伍,推动宣讲关口前移,打通了宣讲“最后一公里”。

  除构建一支优秀的宣讲队伍,找准宣讲切口也是向青少年准确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所在。共青团临洮县委一改“填鸭式”“说教式”的宣讲模式,将大会中提到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队)课竞赛,发动基层少先队辅导员、团支部书记以脱贫攻坚带来的家乡巨变、疫情防控涌现出的动人事迹、本土红色资源积淀的宝贵文化为“小切口”设计主题团(队)课,以小见大地反映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真实画卷,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截止目前,临洮全县1200多个少先队大、中队组织,500余学校团支部已全部开展主题团课,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的浸润中,主动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为鼓励青少年广泛参与、亲身感受、主动诉说所思所想,临洮县还广泛开展“我心目中的伟大领袖”“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我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等实践活动,用演讲、征文、朗诵、手抄报、短视频、书画等形式内容表达自己的心声,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间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唱响“强国有我”的青少年之声。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