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文化“种”上墙 文明“植”于心

时间:2022/12/21 17:12      来源:玉门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玉门市下西号镇紧紧抓住“生态”和“宜居”两个关键点,以农村院墙作为文化宣传的有效载体,结合本土特色,将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内容搬上文化墙,精心打造“高颜值”乡村,让乡村既有美丽“颜值”,更有文化“内涵”。

  走进下西号镇川北镇村,笔直整洁的街道、整齐排列的农家庭院,最夺人眼球的是一幅幅色彩艳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幸福和谐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以前村里前院外墙都是光秃秃的,今年我们设计绘制了文化墙,在装扮乡村文化环境的同时,教育引导了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将平平无奇的墙面变成了乡风文明的‘代言人’和‘传播者’。”川北镇村党支部书记张娜说。

  “一墙一文化,一画一风景”,一句句温馨的话语配着漂亮的图案,装点了文化环境,也潜移默化地传播了文明新风。

  今年以来,下西号镇将乡风文明建设与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做“活”村居文化,育“实”乡风文明,以“文化墙”作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充分利用广场墙壁、农户住宅墙面打造特色文化墙,有效拓展了文明宣传新阵地。同时,因村制宜进一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大力提倡移风易俗,弘扬家庭美德,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