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县:文明村镇新风尚 交通文明入人心

日期:2022/12/22/ 17:04  来源:文县公安局

字号:[][][]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具有“鸡鸣三省”的独特地域优势,是我省最南端的交通要镇。今年以来,中庙派出所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把交通文明作为文明建设的窗口,积极拓展文明交通宣传阵地,开展文明交通宣讲活动,教育引导辖区居民摒弃交通陋习,提高辖区居民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展现了文明村镇的良好新风尚。

  交通文明进村社,安全防线你我同行

  积极开展“文明出行 你我同行”讲习活动,全所民警和农村安全劝导员分批分次深入各村社农户家中,向广大群众讲解交通安全常识,解答群众疑问。通过和村民“拉家常”的形式以案说法,详细讲解三轮车违规载人、不戴安全头盔、酒驾毒驾、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引起了村民的高度警醒和重视。讲习以来,深入农户宣讲47人次、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册237份,增强了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强化了安全文明出行理念,营造了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交通文明进企业,源头监管滴水不漏

  在辖区鸿建出租车运输公司、中庙加油站以及各汽车修理厂,民警结合“文明出行 你我同行”讲习活动积极组织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向企业员工、驾驶员进行集中培训,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通过重要节点开展交通安全“大排查”活动,不定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做好源头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企业安全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强化车辆安全性能维护保养,杜绝车辆“带病上路”。

  交通文明进学校,平安种子播撒萌芽 

  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中庙派出所民警深入中庙小学,给孩子们播放交通文明教育动画短片,讲解常见的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和交通事故带来的危害,让孩子们学会了“知危险、会避险”的基本常识,针对校园周边易发事故路段进行提示,保障孩子们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通过安全日活动,民警还引导孩子们做好小小宣传员,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会,让平安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悄然萌芽,让文明出行护佑每一个孩子成长。

  当前,陇南市文县公安局中庙派出所在全面巩固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化工作机制,文明村镇建设正在持续深入。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