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丰乐镇:厚植文明沃土 催开文明之花

日期:2022/12/23/ 16:38  来源:文明张掖

字号:[][][]

  近年来,民乐县丰乐镇坚持把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厚植文明沃土,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活用场地强根基,提升阵地硬实力。加大村级阵地建设力度,把建好、管好、用好村级阵地作为文明实践的重要抓手,通过资源整合,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村民议事、道德评议、红白理事会等活动的集中场所,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和村民自治作用发挥,让文明实践更加深入基层群众,切实增强农户精神文明创建。

  选用人员重质量,提升群众凝聚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成各村志愿服务队,以开展家风家训传承、孝德故事宣讲、红色故事宣传等活动,向村民讲述身边真实发生的孝德故事,让学典型树家风成为全民时尚。深入推行“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让文明新风潜移默化的走入群众心中,通过搭建宣传台、发放宣传单、大喇叭播放等形式,深入村社,贴近群众,全面提升文明实践的影响力、感召力和传播力,激励群众争做文明人,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着力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向上向善,促使广大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方向,为乡风文明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创新载体抓实效,提升活动吸引力。从群众需求出发,科学合理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紧盯“群众到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要延伸到哪里”的创建目标,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开展各类文艺演出、茶话会等,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提振精气神。以群众需求为基础,构建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者“买单”、群众“评单”的工作体系,常态化开展治安维稳、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多样化、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用志愿服务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