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协商议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日期:2022/12/26/ 16:44  来源:文明定西

字号:[][][]

  冬日,陇西碧岩镇黄鹂沟村颜家社村民万爱祥家,一排整齐的砖房在暖阳的映射下熠熠生辉,屋内被收拾得一尘不染。

  “啥都商量好了,就等正月嫁女。”万爱祥26岁的女儿和邻村的小伙经过一年多的恋爱终于要喜结连理,他们夫妇心里也踏实了。

  “女儿出嫁,按照村里的习惯,得要10万元彩礼。可我不想要这么多,但是要得少了,大家肯定会说我女儿嫁不出去送人了……”这是前段时间万爱祥心里最煎熬的事情,为此一直陷入两难的选择。

  该村协商议事会负责人康斌,在得知万爱祥的烦恼后主动上门和他拉家常:“你也签订了《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咱们必须一起努力,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不能光讲究自己的面子,还是要为孩子们的未来多铺路……”康斌的话让万爱祥夫妇打消了疑虑,最终彩礼定在规定范围,这也让邻村的准亲家心里乐开了花,连连向其道谢。这和谐美满的一幕得益于黄鹂村协商议事会。

  黄鹂村协商议事会负责人康斌介绍,黄鹂村组织议事协商成员,邀请本村群众代表、乡贤达人等人员,以治理高价彩礼为切入口,就“遏制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的协商主题进行了积极商讨。经过反复讨论和协商,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了彩礼、宴席、份子钱等标准,协商议事会成员及时公示协商结果、征求意见建议,将协商成果写进了该村村规民约,并将抵制高价彩礼纳入红黑榜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碧岩镇党委副书记常效坤说:“今年镇上突出以抵制高价彩礼的‘小切口’,户均彩礼减少在两万元以上,切实遏制了婚事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他表示该镇将持续利用好协商议事平台,解决好老百姓的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