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12/27/ 16:44  来源:文明张掖

字号:[][][]

  民乐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七彩”志愿服务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渗透到城乡各个角落,以德治润化助力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精心打造500多个美丽乡村街景小品,合理利用景观小品的使用价值,向居民生动展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在广场公园、沿街商铺、建筑工地、公交站台、居民社区等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街景小品、广告牌和道德守礼提示牌、街景墙画等1000余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展示,形象化表达,保持宣传氛围的强大力度和声势。

  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同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相结合,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断“深耕细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责任田,树立文明新风,赋能乡村振兴。全县172个行政村、10个城市社区逐步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倡导婚俗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纳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配强红白理事会队伍,实行红白事登记备案制度,红白事简办实现由“一桌丰盛宴席”到“一碗清汤牛肉”的转变。

  扎实推动“以文化人”,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改造提升,172个行政村实现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全覆盖。成立西域秦腔演艺有限公司,完成河西宝卷、皮影戏等7种30余本地方戏曲剧种的普查整理工作。加强农耕文化传承,建成洪水单庄、新天杏园、丰乐刘庄等乡村记忆馆5个。利用信息、网络等新技术,发布精品文艺节目、非遗节目及文化慕课,设计制作水陆画、历史文物数字展厅并在线上展出。策划举办“三下乡”、二月二民俗文化节、广场舞大赛等大型活动16场次,常态化开展非遗节目展演、非遗产品展示展销等活动200余场次。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