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教育局:实施“五项工程” 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黄河少年

日期:2022/12/27/ 17: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今年以来,兰州市教育局深入实施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和清淳家风“五项工程”,紧扣师德师风、学生德育,实施“双心”工程,培育“黄河少年、清廉学子”,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持续巩固“双减”成果,推动清廉兰州建设在教育领域落实落细。

  高标准塑造“清明政风”,深化廉政教育本色。立足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分层分类教育模式,开展“校园讲坛”“备课沙龙”“一把手讲党课”“纪法云课堂”等4个校园特色主题活动,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覆盖近千人次。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运用兰州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廉洁文化资源,创新制作12集“风华正茂再扬帆”实景主题党课,观看超50万人次,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加强专项警示教育,系统学校及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102场次,覆盖4707人次,9个派出纪检监察办公室开展“一把手”廉政约谈1轮次,覆盖82名“关键少数”,系统学校及单位开展“廉洁教育”专项谈话,覆盖553人次。

  多维度建设“清净校风”,浇筑廉洁校园底色。阵地建设方面,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校园走廊、文化墙、宣传栏广泛张贴“清廉兰州”宣传海报。各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各媒体展呈清廉文化、传递清廉价值,系统内40多所学校的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或被媒体推介、或被树为“一校一品”典型案例。专项整治方面,持续巩固“双减”成效,完善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管理办法,督导检查县区学校“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监督管理方面,专项督办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校园食品安全纳入学校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与各县区教育局、市属各学校签订责任书,强化管理,落实责任。

  立体化营建“清正教风”,提升教师队伍成色。正向评选引领。在2022年兰州市最美教师、教育世家、坚守班主任岗位25年教师评选工作中,突出清廉教风培育和师德典型树立,积极破解教育评价改革中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问题。职称评审把关。在2022年职称评审中,坚持师德师风第一评价标准,在四方评价、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推荐过程中,突出师德师风和清廉教风落实等相关内容,对参评教师师德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并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制。日常管理提醒。在教师日常教育教学行为规范中,纳入清廉要求列出24条师德师风负面清单。暑假期间组织全市4.3万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引导教师以身作则、廉洁从教。

  主题式营造“清新学风”,增添黄河少年亮色。开展《爱莲说》主题教育。系统内广泛开展《爱莲说》主题教学、案例评比和课程研发,构建起各学段全覆盖、一体化的廉洁教育体系。开展“双心”工程主题直播。成立4个兰州市中小学心理援助工作组,录制投放20余节线上心理微课,举办“小手拉大手 引导促进全市疫后心态建设”主题圆桌论坛,开展14期“双心”工程系列直播。开展廉洁教育主题研讨。举行“清风拂我心 廉洁进课堂”课例展示暨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组织全市近5000名师生在线观摩学习《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榜样》。

  全方位引领“清淳家风”,彰显家校共育特色。亲子家书助廉。发布“尚善修德 立德树人”倡议书,开展“一封家书”清廉主题教育活动。以“为什么入党”“我为清廉建设做了什么”“劝导不行贿”等为主题开展家书征集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属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覆盖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班话家风倡廉。围绕廉洁主题开展话家风活动,动员全市师生带动家长充分挖掘清廉家风、清廉家训,共同录制“班话家风”微视频6期。全市中小学开展各类清廉主题班队会、家校共育讲座600余场,不断构筑清廉底色。特色活动养廉。开展400多场独具特色的养廉活动。清廉诗文翻译吟诵、清廉故事外语短剧编演、廉洁诗词鉴赏、《墨梅》古诗词翻译、海瑞廉洁品行学习、“崇清敬廉”家风故事演讲比赛、“廉洁从我做起”主题班队会和廉洁故事分享等活动,全角度、全方位、全覆盖进行家校共育。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