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宣讲唱响时代新声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日期:2023/01/03/ 11:23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编

字号:[][][]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极大点燃和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团结奋斗的热情。连日来,各地积极开展宣传宣讲,多角度、多载体、多渠道引导广大基层群众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地气、入人心。

  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分众化+互动化 宣讲“活”起来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入脑入心,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围绕“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深入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提升宣讲针对性、实效性。

  围绕讲什么,鸡泽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万人问卷调研”活动,了解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宣讲对象需要什么、想听什么、想怎么听,根据问卷反馈情况,完善宣讲提纲;围绕谁来讲,鸡泽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团长的县委宣讲团,县级领导班子带头到分包乡镇、部门及包联企业、农村社区,结合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开展示范宣讲。同时,邀请专家学者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开展宣讲,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惑;围绕怎么讲,鸡泽县在全县选拔了120名政策理论素养较高的党员干部、专家学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理论宣讲体系,同时根据宣讲员自身优势、行业特点,自选宣讲对象,组织各宣讲小分队进行集体备课,撰写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宣讲稿,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快板、朗诵、小品等文艺作品中,让理论宣讲“活起”来,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快板宣讲接地气 干事创业有热情

  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从党政领导干部到基层社区群众,通过开展宣讲会、板凳会,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兰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编自唱快板书《文明实践兰考行》,用接地气、易传播的语言讲述兰考县在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新时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重庆市潼南区玉溪镇:用乡情乡音传递党的声音

  在重庆市潼南区玉溪镇青石村赖家院子,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会正在进行。没有常见的演讲台,没有长篇大论,青石村“和事佬”乡贤宣传团成员赖银春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用老百姓乐于接受的乡音,声情并茂地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青石村喜人的变化,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时而庄重肃静,时而欢笑声声,时而掌声阵阵,别出心裁的宣讲形式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潼南区玉溪镇充分调动乡贤力量,成立“和事佬”乡贤宣传团,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小广场等,打造思想文化宣传阵地,向村民传达党的方针政策、村规民约、家风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理论送到群众的心坎儿上。今后,玉溪镇将继续利用好“和事佬”乡贤宣传团这支队伍,用乡情乡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村民生活中,使广大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板凳小课堂”架起文明实践“连心桥”

  “坐在家门口,就能上党课,听党的声音,社区用这种方式宣讲,大家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也记得牢,我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老党员闫振元高兴地说道。  

  在崇信县滨河路1号小区院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小课堂”开讲了。10多张小板凳,社区志愿者、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围坐成圈,认真聆听滨河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小分队用平实的话语深入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带上一把小板凳,在小区找一块空地坐下,给广大居民朋友讲一讲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一起聊聊家常、说说诉求……变居民跑腿听宣讲为走进小区拉家常,这是当前崇信县城市社区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又一新路径。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