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县:蝶变中的幸福城

日期:2023/01/04/ 15:37  来源:中国发展网

字号:[][][]

  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今年以来,甘肃成县聚焦城市形象打造,精准规划绘蓝图,精雕细琢抓建设,精益求精严管理,全力补齐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奋力推动城市能级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好新成县。

  强化规划引领,高点定位精心谋划“幸福城”

  甘肃成县坚定不移把高质量谋划项目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支撑”,从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期盼、最关心的停车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地下管网改造、人居环境治理、打通“断头路”等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全力补齐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努力更新城市面貌、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一年来,召开县规划建设委员会6次,讨论审议各类规划方案89个。“多规合一”编制全域全要素管控规划,编制完成北大街、南坝、北坝、河东等10个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成县绿地系统规划》《成县城区地下管网规划》等4个专项规划,确保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有机统一。

  破除顽瘴痼疾 坚持拆改并举更新“幸福城”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把抓好城乡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成县的“必答题”。攻坚打通10条城区“断头路”“肠梗阻路”,进一步贯通“城市脉络”,加快城市开发、促进商贸流通、改善出行环境提供支撑。坚持以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为支撑,实施城区建设项目20余项,积极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优化城市功能。稳步推进3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1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全力推进地下管网改造和道路提升工程,埋设雨污管网20千米,完成道路改造9.1公里,实施城区路灯桥梁更新工程、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全面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行动,补植更换行道树3320株,绿篱带11304平方米,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全员共建共享,下足绣花功夫管理“幸福城”

  紧盯“路畅、街净、景美”目标,制定出台了《成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县城区全面开展拆违治乱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成县在全县开展“小手拉大手建设城市我当先”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方案,建立“网格管理包抓、党群活动引领、督查曝光通报”等工作机制,实行行政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城市环卫机制,不断加大清扫、巡查、转运、保洁频次,深入推进“十日攻坚”“百日清扫”等行动,融合拓展“主题党群活动日”、城市社区“双报到”、人大代表助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等系列活动,落实门前三包,开展敲门行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城乡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抓城区环境整治,拆除各类违法搭建、残垣断壁8600多平方米,顺利完成南河桥果蔬批发市场、畜禽屠宰市场及二手车和工程机械交易市场出城入园搬迁工作;开展城市主次干道、公共空间的架空线缆专项整治,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启完成架空线缆入地6600米,更新城区道路护栏5000米,埋设地下管网7800多米,有效破解“马路拉链”“城市蛛网”顽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体验感。

  今日之甘肃成县,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高、城市魅力不断增强,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正以发展之张力、品质之内涵、工匠之功夫、时代之精神谱写出更加出彩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