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让乡风更文明

日期:2023/01/05/ 16:50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字号:[][][]

  深冬时节,走进甘肃省通渭县马营镇黑燕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生活日用品瞬间让人映入眼帘。在这里,村民们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活动来积攒相应的积分,再到超市去兑换这些生活日用品。

  “听说参加志愿活动能获得积分兑换商品,于是前些天参加了村妇联组织的人居环境整治和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12积分。今天我正好来兑换积分,看看换点什么……”“家里的洗衣液用完了,我打算兑换一桶洗衣液。”前来黑燕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村民张燕子说道。

  在马营镇六里村,清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刚一“营业”,就有大量村民前来兑换生活用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货架前精心挑选着自己心仪的物品,超市里到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我感觉这个政策非常好。”六里村村民王瑞桃说,“以前一到了冬天农闲时,村里的妇女就不知道干什么了,现在有了这个可以兑换积分的超市,我们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换取生活用品,既省下了一部分钱,又可以为村里干点好事,让我感到非常有获得感。”

  近年来,马营镇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引领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招”,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清洁美化家园、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该行动开展以来,马营镇共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25家,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1100多名村民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4000多小时,兑换生活用品6500多件,切实为乡风文明注入了“新动力”,为乡村振兴工作增添了“新活力”。现如今,在马营镇大家互相比积分、比文明已蔚然成风。走进马营的各家各户里,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乡村的环境更加整洁了,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村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更好了。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引导广大村民通过志愿活动赚取积分、兑换奖励,不断推动全镇乡村环境展现新气象、乡村文明彰显新风貌、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农民生活再上新台阶,切实用‘小积分’带动乡村‘大变样’,为马营镇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妇联力量。”马营镇副镇长姚香凝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