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报刊登| 甘肃省临夏州:志愿服务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日期:2023/01/06/ 15:03  来源:精神文明报

字号:[][][]

  近年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省委文明办的指导帮助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坚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构建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文明实践体系中提升综合服务效能,在培育各具特色、富有影响的文明实践品牌中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全面推进临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激发了全新的活力。

  全面推进中心(所、站)规范化建设

  健全文明实践服务平台。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要求,按照“八有五统一”“七有”“六有”标准,对8个县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0月底正式挂牌成立了临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构建起了州、县市、乡镇、村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文明实践示范点。建成了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盐锅峡镇小茨村、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锁南镇城南社区4个省级文明实践示范点,打造了和政县上王家村等40个州级文明实践乡村示范点,每个县(市)各打造了20个县级文明实践乡村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州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制定《临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建设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注册登记、培训管理、技术支持等机制,组建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等“8+N”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州成立志愿服务队918支、注册志愿者18.67万余人。

  培育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打造文明实践基地215个,培育形成了“理论播报30分钟”“艺术大讲堂”“红色周五”“智慧养老中心”“孝善食堂”“民事直说”等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互学赶超抓推进。采用观摩+交流的形式,召开全州乡村文化振兴专班调度会,观摩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文化振兴示范村等建设,印发《临夏州2022年乡村文化振兴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同时,挖掘整理和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在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累计刊发文明实践相关报道1592条。

  多举措推动形成文明新风

  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建立完善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一约四会”,通过“让干部讲、让群众说、让社会各界议”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民族节俭美德,教育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自觉执行婚嫁彩礼、宴席限高标准,逐步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尚。

  注重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建立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引导群众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组织书法摄影爱好者创作展览“三风”题材作品,开展送中堂对联、挂福字、拍全家福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临夏”,推荐上报6个“书香社区”、12个“书香之家”、24个“阅读之星”。评选命名最美家庭85户、“好公婆、好儿媳”1841名。

  开展青年联谊活动。广泛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全州举办集体婚礼、联谊会等活动20余场(次),建立乡风文明积分超市287个,积极引导群众“存美德、挣积分、得实惠”。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