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城关镇: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文明实践沁润心田

日期:2023/01/06/ 15:28  来源:文明张掖

字号:[][][]

  今年以来,高台县城关镇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心”品牌,推动常态化志愿服务,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加沁润人心,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

  志愿服务组织化

  全面开展“文明实践进万家”七彩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文明实践进万家”七彩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七彩志愿服务总队10支,七彩志愿小分队70支,社区(村)党组织负责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带头人,吸纳“社工委”委员、在职党员、网格长、部分群众代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同时,发动一批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志愿者,进一步充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招募登记七彩志愿服务者4600余人。

  志愿服务阵地化

  为满足志愿者专属化阵地需求,按照“五有”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个。利用已经建成的“党群睦邻中心”“党建文化长廊”“党建广场”等阵地,在各小区、楼院广泛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楼院讲堂”57个,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讲团”9支,招募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镇联系社区(村)领导干部、最美人物等为主体的微讲团成员109人,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讲活动60余场次,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志愿服务项目化

  按照“一月一主题”的活动要求,以“七彩志愿服务队”为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红色宣讲”聚民心、“橙色护航”保平安、“黄色暖阳”传关爱、“绿色空间”倡环保、“青色崇德”育新人、“蓝色乐民”兴文化、“紫色助困”解民忧的七彩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切实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房屋漏水、邻里矛盾纠纷、宠物扰民等揪心事、烦心事80余件,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居民群众幸福指数。

  志愿服务多元化

  围绕敬老爱幼、助残帮困、清洁家园、文明劝导、疫情防控、助力“护绿”等事项,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按照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开展“贺新春闹元宵”“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情暖端午”“健康义诊”“疫情防控我先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演出”等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赋予志愿服务多元化内涵,达到了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