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七里河区丨西津社区:“家医”团队解民忧 多元共治拓服务

日期:2023/01/06/ 15:3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这个冬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各个小区党员阵地的居民身边有着“五色”的温暖:“红色”党员服务队、“白色”家医服务队、“绿色”退役军人服务队、“黄色”青年志愿服务队和“蓝色”环保服务队。他们在社区“融享西津”党建特色品牌的引领下,融聚党建温度,融聚民情服务。

  “白色”家医服务队 解决居民燃眉急

  前段时间,家住西津社区豪布斯卡琨园的廖女士疑似新冠感染症状,她急忙联系楼院长。楼院长告知社区后,西津社区“白色”家医服务队的家庭医生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经过及时诊断和调配药品,一解其燃眉之急,并且告知病人居家防护要点。“担心会‘阳’,我们家人都有些害怕,接到家庭医生电话后,一颗悬着的心反而放下了。他们上门细心地诊断和指导,舒缓了我焦虑的情绪。”廖女士为西津社区的家庭医生点赞。

  面对新冠和流感双重压力,西津社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邀请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生加入到小区党员阵地中,为小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和线上指导,全方位呵护辖区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群体,让居民健康有“医”靠。同时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爱,社区实施精细化网格管理,针对特殊诉求的人群建立台账,并通过小区楼院微信群、电话、上门等方式与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建立沟通机制,掌握了解其生活、就医诉求等情况,密织关爱网。

  “太谢谢你们了,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住在瑞园小区的独居老人吴胜堂连连向大家表示着感谢。几天前,他感觉身体不舒服,但因为种种原因暂时无法去医院。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和驻守干部得知情况后,马上为他奔波联系。不一会儿社区“家医”团队的成员魏大夫就上门了,他耐心地对吴大爷进行初步治疗和配药,随后团队成员还与其子女取得联系,安排妥当后才离开,走的时候还不忘叮嘱:“您有什么不舒服第一时间联系我!”

  多元力量共治 延展基层治理深度

  一个个感人瞬间在寒冷的冬日里传递着阳光和温暖。据了解,其实“白色”家医服务队只是西津社区细化居民服务的一个方面。2022年以来,西津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根据小区居民的不同需求,整合和完善各小区志愿服务队。聚集“社工委”成员、驻守干部等多元力量,成立了“红色”党员服务队、“绿色”退役军人服务队、“白色”家医服务队、“黄色”青年志愿服务队和“蓝色”环保服务队。以“五色”服务队为基础,整合调动辖区各类志愿者,结合小区党员阵地充分排摸发现辖区居民“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

  “张爷爷,我们来看你了!”元旦假期期间,在瑞园、豪布斯卡等小区党员阵地中,大家分别走访慰问了“五老”人员,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红彤彤的新年剪纸、实用的新年礼包、体贴入微的声声问候……都让老人们十分感动,这也正是社区“红色”党员服务队开展的活动。西津社区书记魏媛介绍道,根据近期的工作重点,小区党员阵地的几支志愿服务队分别开展了采暖期供热“大走访”,环保监督、新春送暖等志愿服务活动,让辖区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也感受到了小区党员阵地就在身边。

  “小区党员阵地聚合多方力量服务居民,同时也是在职党员、驻守干部、退休党员、居民以及志愿者等之间的交流平台,使大家更好地协调商议小区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也引导小区党员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带头服务居民群众,让居民有事就能找到党组织,切实感受到阵地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更是真真正正让基层治理延伸到‘最后100米’,实实在在为居民解决问题,做好服务。”魏媛说道。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