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泾川:全力提升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日期:2023/01/09/ 17:14  来源:文明平凉

字号:[][][]

  2022年以来,泾川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突出阵地、活动、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见实效、出成效。

  高质高效打造志愿服务“新矩阵”。构建三级书记抓落实、三级队伍抓推进的组织架构,实现组织全覆盖。突出文明实践融合,用活新阵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管委会)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实践基地25个。突出服务行业特点,搭建新平台。根据职能划分,构建理论宣讲、帮扶关爱等志愿服务平台10个,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0支,登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8个,实名认证志愿者1.64万余名。突出志愿服务品质,开发新载体。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工作模式,开发运行“文明泾州”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小程序,开设8个专栏,同步在电脑PC端和微信公众平台呈现。

  用心用力奏响志愿服务“大合唱”。按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破解难点,积极打造服务亮点”工作思路,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助力疫情防控“广覆盖”。组织各乡(镇)、各部门的志愿者深入一线,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宣传,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合力。助力乡村振兴“结硕果”。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乡村振兴等政策宣讲120多场(次),播报公益广告4500多次,悬挂横幅2100余条,绘制文化墙450多面,发放倡议书8万多份。推动文明创建“上台阶”。每周五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整治小广告2400平方米,规范垃圾堆放点780处,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点350多个。促进精神文明“大提升”。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泾川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170多人,打造文化墙绘、文化长廊、道德红黑榜等宣传教育载体61个,新建乡风文明积分超市35个,开展积分兑换1200多场(次)。强化惠民举措“润心田”。先后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欢乐送基层”“文艺轻骑兵”等活动107场(次)。

  常态长效提升志愿服务“新效能”。着力在志愿服务领域、品牌、项目和机制方面创新拓展,提升志愿服务常态化和长效化水平。打造特色品牌促长效。在整合县域有效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城市社区“睦邻”、城关镇“润心书屋”、罗汉洞乡南河村“德善文化”等14个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建强专业队伍促长效。将文艺骨干、道德模范、本土人才等纳入志愿者行列,打造了“红色宣讲员”“农家讲堂”等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健全制度机制促长效。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创建范畴。依托乡风文明“积分超市”开展服务积分兑换,并将其作为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