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华亭:文明新风润乡村

日期:2023/01/10/ 17: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快来看,本月的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出来了,这次咱们村又登上了红榜!”一大早,华亭市砚峡乡土桥村的公示栏前就围满了村民。 

  “多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现在咱们村的面貌真是大变样了!”

  “就是,有‘红黑榜’比着,谁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公示栏前,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纷纷感叹。

  对此,村保洁员米珍国深有感触。之前的土桥村,垃圾随处丢,风吹柴草飞,出门望天感觉都是灰蒙蒙。如今,村上成立了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全面完善村级保洁员考核管理制度,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形成了任务包干、责任到人的网络化责任体系。村社干部、公益岗、环保员集体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立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机制,定期公示曝光,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人居环境实现着“脏乱差”到“整洁美”的变化。

  “环境改善了,不仅住得舒心,还能唤起村民共建家园的意识。”砚峡乡土桥村党支部书记郭强介绍说,“除了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成立了理论宣讲、文化宣传、环境保护、邻里互助、扶贫济困等5支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各种服务活动,村容村貌和群众精气神不断改善。”

  夜幕降临,土桥村文化广场上,歌声阵阵,舞姿翩翩,打牌下棋,一派其乐融融景象。村妇女主任马玉秀正带领10多个妇女排练节目,为参与砚峡乡举办的乡村文化旅游节文艺演出作准备。

  “没想到咱也能有机会上台表演节目!”农家妇女黄彩红快人快语,“姐妹们齐心练,等上台了让大家看看咱村民的精气神!”

  “我们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活动以来,明显感到大家伙的思想有了很大转变。”马玉秀笑呵呵地说,“感觉文明新风真吹进了咱土桥村!”

  “我承诺:婚事新办,不搞隆重仪式,不设豪华宴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对一份《推行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的承诺书,村民马龙郑重按下手印。

  “婚事简办好,家庭负担减轻了,娃过日子也更有奔头了!”马龙父亲马军红满脸含笑。

  马龙一家不是特例。去年以来,在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的号召和见证下,土桥村先后有5对新人在这份承诺书上按下红手印,缓解了大操大办、铺张攀比带来的经济负担,齐心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如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土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反对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倡树文明节俭婚丧新风”的工作思路,采取建章立制、立体宣传、典型引领等多项可行措施,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改造沿路440米刺篱笆、参与荒山植树造林200亩,设爱心理发室为在村老年人义务理发、发动爱心救助捐款、组织45名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土桥村不断上演。

  近年来,土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主题,按照华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有人员、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六有标准,不断完善各类志愿服务机制,打通了市、乡、村“中心、所、站”三级联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架构和志愿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以来,我们整合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各类文化体育设施和活动场所,结合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每月至少开展2场(次)实践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聚民心惠民生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6次。”郭强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