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山丹:暖心驿站传递城市温度

日期:2023/01/10/ 17:19  来源:文明张掖

字号:[][][]

  寒冬时节,户外已是天寒地冻,但在山丹县户外劳动者驿站里,却是暖意浓浓。在这一个个由县总工会搭建的温暖港湾里,环卫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群体和户外劳动者,可以全天候享受“热可纳凉、冷可取暖、雨可栖身、急可如厕、渴可饮水、累可歇脚”的暖心服务。

  走进老军路“劳动者驿站”,整洁明亮的大厅,整洁细致的幽雅环境,大厅内桌椅沙发、储物柜、电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应急医药箱、手机充电器等设备一应俱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捷的爱心服务。这里也是外卖骑手周靖博和同事们最喜欢的地方。

  “现在天气寒冷,驿站里配备了取暖设施。我们在工作之余可以在驿站内取暖、休息、喝水。驿站给我们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骑手周靖博说。

  赵全红是一名快递员,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快件比较多,他们经常加班加点配送快递,由于最近天气寒冷,有时累了、冷了就到劳动者驿站休息,等到天气热了,还可以在这里避暑纳凉。

  “最近天气太冷了,我刚送完快递,就来这‘驿站’歇歇脚、喝喝热水,非常温暖。”快递员赵全红说。

  近年来,山丹县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充分利用已有资源、选择在临街靠路,人员相对集中,距离户外劳动者工作范围较近的地方建设站点,确保户外劳动者能在较短时间内到达服务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搭建一个“累可歇脚、热可纳凉、冷可取暖、累可休息、渴可饮水、急可如厕、伤可用药”的服务平台。与此同时,服务站点还张贴了山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二维码、12351职工维权服务热线宣传贴,在宣传栏配置了“八五”普法手册、互助保障宣传册等资料,线上线下宣传政策法规,普及建会入会、维权服务知识,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让驿站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新阵地,成为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的平台。

  “山丹县总工会重点围绕环卫工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出租车驾驶员等户外劳动群体,聚焦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急难愁盼实际需求,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共建成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13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1个。”山丹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任那新爱介绍道,其中,山丹县职工服务中心站点被评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服务站点。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