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甘谷: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3/01/10/ 17:23  来源:新天水网

字号:[][][]

  近年来,甘谷县以深入推进“青春扶贫”六大行动为抓手,组织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争当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开展学业资助行动。通过“圆梦助学”行动,实施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文雅少年成长计划资助等项目,累计发放助学金1050多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2960余人,切实减轻了受资助学生家庭负担。争取援建资金45万元,配套县级资金125万元,专项用于改善磐安镇十甲坪小学办学条件;联系爱心基金会和爱心企业开展“青暖衣冬”活动,募集发放爱心棉衣6000件、“微心愿”温暖包3000余个,总价值约118万元。

  开展就业援助行动。在“像山印象·双创一条街”挂牌成立了共青团就业扶助服务工作站,累计帮助1000名以上的困难家庭青年实现了转移就业。在“共青团甘谷县委”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团团帮就业”专栏,发布就业岗位信息249期1.2万余个,助力未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农民工拓宽就业渠道。

  开展创业扶助行动。加大青年创业扶持力度,推动成立了甘谷县青年创业联盟,吸纳创业导师8名、创业会员100名,开展创业服务活动29场次,吸纳35岁以下就业人数530人,并积极争取到团中央“青创10万+”创业项目资金2万元,用于支持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项目开展,为其提供创业平台,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青年典型92名。团县委、县乡村振兴局联合推荐选树农村青年创业典型,使其充分发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优势,示范引导更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开展精神帮扶行动。累计建成“七彩小屋”2个、“青年之家”7个,积极联系省内外高校支教团和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团开展“童伴计划”“七彩假期”“四点半课堂”等活动300余场次,组建“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面向青少年开展宣讲活动450余场次,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与团旗合个影”“重温入团誓词·践行青春誓言”“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活动146场次,共计覆盖青少年近50万人次。共青团甘谷县委全力做好帮扶村工作,累计开展结对帮扶入户走访活动30余次,向金山镇王家山村困难家庭捐赠各类物资总价值19.27万元。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为群众讲解惠农政策、反诈骗、婚嫁新风、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通过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脱贫”。

  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累计1324人次对五保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洗一次头、理一次发、打扫一次庭院、收拾一次房间、清洗一次衣褥、做一次健康体检”志愿服务。将生态扶贫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深入推进“魅力甘谷·青春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精心打造“青年林”示范点5处,栽植各类苗木1.2万余株。常态化开展“全域无垃圾·文明伴我行”“建设生态甘谷·青春植绿行动”等生态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达1.8万人次。揭牌成立了首个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为全县青少年开展生态环境实践教育提供了平台。组织动员全县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参与清除“牛皮癣”、垃圾清理、植绿护绿、环境美化、水质监测、巡河护河、小广告治理等活动,切实消除农村“视觉贫困”。全县各级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0场次,参与青少年超过1.2万多人次。

  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和网红直播平台,广泛宣传“甘味”系列农特产品,有效提升了“甘味”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引导广大消费者支持消费扶贫月活动。重点培养发展弘扬青春正能量的优质主播,先后组织3批次12名甘谷青年主播赴兰州、天水进行网络直播带货培训。举办“青春扶贫·电商助农”消费扶贫直播带货活动2场,组织市域范围内青年网红主播线上直播推介甘谷县特色农产品和旅游美景,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共完成带货1929单,销售额达11.3万余元,在线观众累计达16.2万人次。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