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擎旗奋进汇聚正能量

日期:2023/01/10/ 17:30  来源:新甘肃

字号:[][][]

微信图片_20230109155206.jpg

  在全省率先推动落实了各级党委(党组)网信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步”推进机制;

  致力预知抓“早”、预判抓“准”、预警抓“快”、预置抓“联”,网络风险防范工作实现了由被动应急向主动应对的历史性转变;

  围绕“东数西算”工程,从云平台和云租户两侧推进云安全建设,为国家战略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安全底座;

  ……

  2022年,庆阳市以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大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全面拉开了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工作协同发展的强劲架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省综合考核排名第一,荣获全省网络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突出贡献奖。

  充沛正能量 唱响好声音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从这样的政治高度和政治清醒出发,庆阳市坚持把落实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两个责任制纳入各相关单位年度督查计划、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巡察内容、审计范围,普遍建立了网信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评的“四同步”推进机制。

  按照守正创新强供给的思路,庆阳市持续加大优质内容策划、生产、供给、传播力度,紧扣喜迎党的二十大,加强原创产品生产制作,推出重点栏目65个,创作具有庆阳标识的新媒体产品5100余篇(条);围绕喜庆党的二十大,全市网站、平台累计发布稿件和融媒体产品2.2万余篇(个),阅读量超2.6亿人次;锚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云上渠道”,用好“线上阵地”,形成了强大传播声势。

  致力做好网上宣传,庆阳市委网信办围绕庆阳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突出议题策划、价值感召、表达创新,重点设置了三大类6个方面23项议题,成功举办“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网上主题宣传活动,联合中央、省级媒体开展“丝路人·丝路情”等系列网络主题实地采访活动,有力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浓厚氛围。

  着眼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庆阳市委网信办建立政务新媒体传播力通报机制,定期发布政务账号传播指数榜单。启动开展“我的庆阳 我的奋斗”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网络正能量活动、网络正能量榜样等充分涌现,在网络空间汇聚起庆阳大有可为、应当大有作为、关键事在人为的强大正能量。

  净化“生态圈” 筑牢“防火墙”

  紧扣网络文明建设品牌培育,庆阳市委网信办策划开展了移风易俗典型案例网上展播等特色活动,1名网络名人被评为全省网络文明宣传大使,“合水融媒”抖音号被评为全省网络文明账号。广泛开展2022年新时代庆阳好网民评选活动,组织召开“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活动深度策划会,推出具有庆阳元素的“爆款”新媒体作品4500多条,搭建互动话题130多个,网络文明新风尚得到广泛弘扬。

  在网络舆情风险应对方面,庆阳市坚持由事后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从规范值班响应入手,全时段掌握网络舆情态势;由被动应急向主动应对转变,从前置研判预警入手,开展网络舆情预测性、提示性、动态性、反思性研判;市县(区)、部门、媒体、网民多元协同,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线下问题解决多管齐下。同时,通过约谈提醒、责令整改、下架停更、警示通报、行政处罚等手段,清理各类有害信息5700多条,关停违规网站账号32个,约谈网站账号负责人300人次,取消网站许可备案36家,有效净化和改善了网络生态。

  聚焦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墙”,庆阳市坚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市、县(区)同步部署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资产探测、风险预警评估等技术措施,对各类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时段检测、全领域覆盖、全过程可溯。在护航“东数西算”工程安全建设运营方面,重点在云主机安全、应用安全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着力构建“数盾”安全体系,为国家战略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安全底座。

  加快信息化 赋能促发展

  “东数西算”是庆阳转型升级的新赛道。庆阳市积极履行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重大使命,建立了3名院士领衔、208人组成的咨询专家库,30多家数字头部企业签约落地,占地1.7万亩的“东数西算”产业园建设全面铺开。庆阳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的做法,获得国务院大督查及省政府通报表扬。

  庆阳市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引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融合应用,推广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推广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发展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生鲜电商新业态,开发云购买、云逛街消费新应用新场景,全市网络销售额超10亿元,其中农产品超过7亿元,增长15%。

  数字为民,数字惠民。庆阳市从变革工作学习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发力,推动数字技术在日常工作学习、生产生活中的深度运用;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力,推进政务服务、教育、医疗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庆阳市数字政府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市本级146个部门(单位)1291项事项全部入驻大厅,与5省(区)实现异地代收代办和无差别受理,真正实现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从走好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发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网络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互联网通达人民群众、连接党心民心的独特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数字化是高效能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庆阳市加快推动运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手段,构建广泛覆盖城市生活和治安防控的智能感知体系,全力提高城市交通、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等智能化水平。启动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智慧农业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智慧绿色乡村打造、乡村网络文化振兴、数字治理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提升、网络帮扶拓展深化八大行动,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数智”动力。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