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麦积区:红白事文明办 积分制促新风

日期:2023/01/11/ 16:14  来源:新天水

字号:[][][]

  前不久,天水市麦积区社棠镇郭坪村的一场白事在村红白理事会的协助下顺利进行,受助村民段琦军甚是感激、连连称赞。

  “老人去世后,我首先找到老支书询问应该怎么办,现在是啥政策,能不能办酒席。”1月5日,段琦军对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他说,村里小到孩子满月,大到红白事都要按规办事,老支书说了算。

  段琦军口中的老支书便是红白理事会会长郭彦生,一位德高望重、受人敬仰的退休村干部。得知段琦军家要办白事后,郭彦生权衡之后觉得可以摆几桌酒席接待亲戚朋友,他不仅主动担任起了白事总管,还喊来了村里人帮办,严格制订了酒席规格、数量。“有不少村民安全意识很强,来了只是帮忙、随礼,全程戴的口罩,酒席都没吃就回家了。”郭彦生说。

  郭彦生当了近30年村干部,群众基础好,说话有分量,当时成立红白理事会时被推为第一人选,他也是退岗不退责,在他的管理带领下,村里的红白事处理得井井有条。

  “一个村庄的移风易俗建设很重要,通过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红白事遵循简办、新办、不办,主动报备,记入红白事台账。”郭彦生说,伴随着移风易俗的扎实开展,村民们破除了丧葬陋习、树立起殡改新风,让薄葬厚养、文明丧葬理念深入人心。

  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持续做好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村民道德素养,郭坪村还以积分制为“杠杆”,撬动乡村治理机制,让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分”,“积”发出移风易俗新活力。

  郭坪村村主任郭彦辉介绍,积分制的推行,让好人好事、新风良俗有了荣誉分值,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以此逐步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凸显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使其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如今,伴随着积分制的推行,移风易俗规定、村规民约等都逐渐成为越来越多村民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情。村民们纷纷表示:村里推行积分制管理以后,互相攀比的心态弱了,红白事造成的铺张浪费少了,村民之间更加和睦友爱了,看似微小的积分,积攒的却是大文明。

  “我可是村里第一批积分兑换物品最多的村民,由于我经常参与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和积极发展产业,村里给我积的分很高。”村民车晓琴自豪地说,以后我要更加努力,争取被评为文明户。

  随着全村移风易俗行动的扎实开展,积分制在实践中的不断完善,参与的村民越来越多,郭坪村文明风气逐渐转变,文明风尚逐渐形成,乡村治理工作更加顺畅,形成了树立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打造“主动参与 人人做主”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