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市: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日期:2023/01/12/ 15:47  来源:合作市委宣传部

字号:[][][]

  一座城市,因文明而美丽,每位市民,因文明而优雅。文明是这座平均海拔3000米高原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这座城市每位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底色。在合作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关键时刻,合作市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导向,精细管理补短板、精致创建促提升和精美呈现展形象上用情用力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了羚城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角角落落和生活实践当中。

合作市全景

  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有底气

  合作市紧扣“青藏之窗·雪域羚城”这一定位,认真实施“一心三区”战略,瞄准“南扩、北提、东进、西升”城市建设方向,推进城市更新、乡村建设、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三大行动”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各种荣誉越来越多、捷报频传。尤其是最近三年,合作市的创建纷纷开花结果,先后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先后成功承办“一会一节”、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等全国、全省节会活动,全面叫响了“九色甘南香巴拉·全域旅游无垃圾”的金字招牌,充分展示了乡村治理的“合作模式”,为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树起了崭新的丰碑,令人鼓舞、让人振奋、拥有实力,也更有底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

  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

  今年,合作市高标准、精细化推进城市建设,完成城市“东进”3000亩征地任务,渐次拉开现代化城市建设框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成环城东路、郎木寺路、通钦街南延段、念钦街南延、团结南路等16条城市主次干道,完善城市路网骨架建设项目修建了博峪东路桥梁,打通断头路进一步加强了道路东西方向全面贯通,改造城区主干道路13.6公里、人行道3万多平方米,50余个棚户区和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成,铺设各类主管网20余公里,建成多个休闲广场和街头绿地,集中实施了临街建筑风貌、门牌匾整治、亮化美化、巷道硬化、景观小品、植绿补绿等“一揽子”改造提升工程,尤其西路的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书香合作

  抓城市精细化管理更有成效

  继续推进环境革命提档升级,连续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月”行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活动和全面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干一百天等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整治活动,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也取得显著成效,从打击酒驾醉驾、一盔一带、电动自行车、学校护学岗、机动车礼让行人等环节入手,文明交通得到有效提升,开展流浪动物常态化整治、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城市环境越来越好。截至目前,规范门店经营现象1.5万处,更新全市破旧路名牌、公交站牌、墙面广告等内容1310余处,设置符合城市品位的景观小品40余处,道路两侧悬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创建文明城市道旗410处。

城市景观小品

  抓市民文明素养更上台阶

  合作市着力引导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开展文引劝导、礼让行人、遵德守礼等各类文明主题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推进市民文化建设,在州、市主流媒体开设《创城进行时》《我们的节日》《曝光台》等栏目,及时报道各部门创城工作动态及成效,制作了一系列以羚城文明形象大使、卡通吉祥物“羚宝”为题材的文创产品,用好用活州市联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和创城热线,广泛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坚持“让群众参与,使群众得益,受群众监督”,畅通群众监督文明城市建设的工作路径,不断完善文明创建监督,更好地让创城过程真正成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截至目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礼仪规范教育、文明引导类活动共1250余场,发放市民文明手册2.3万余份,制作“文明羚城12方面动画片6部”并在全市范围播放,填写调查问卷4.3万份。

  抓问题整改督导检查更具常态

  合作市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先后下发了《合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领导包片包抓责任区域的通知》《合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自评问题清单》《合作市点位督查问题督办函》等一系列文件及清单,全市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坚持深入包片包抓区域及实地点位督导调研,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部门领导靠前指挥、实地督查,推进羚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创城办相关负责10名同志分4大组、8小组,跟随县级领导对全市实地点位进行了持续跟踪督办,全年给全市各部门下发督办函500余份,整改问题2500余件,追踪未整改督办到位130余份,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整改氛围,确保了工作成效落实和创城工作的常态长效。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