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崆峒:拉满创城“文明氛围感”

日期:2023/01/12/ 15: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冷风过境虽减温,文明创城暖人心。“现在生活环境的改善已经不局限在衣、食、住、行方面了,咱们这里文化环境的提升更能塑造人的精气神。”年关将至,家住崆峒区新河湾小区经常陪家人在饭后遛弯的居民胡宽龙为东关街道东郊社区内一年来的变化感慨不已。

  在东关街道东郊社区一带看到,公园广场里,居民们冬练三九笑意盎然,街头巷尾干净整洁,各种灯饰五彩缤纷,车人往来秩序井然,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年味儿烟火图,正在这里悄悄绘就。

  “2022年以来,我们秉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将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增强文化软实力作为着力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崆峒区东关街道东郊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惠文说道。

  据介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该社区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小区院内、街道巷口等位置布置内容、色调与周围景观风貌更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更相承接,与居民群众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更相契合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使广大居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提升素质。围绕“线上+线下”运用微信公众号、理论宣讲、网上互动、公益广告、研学研讨等形式动员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创城,增强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

  厚植道德沃土,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据了解,东郊社区突出为民导向,以公益宣传和群众性活动为抓手,做实“睦邻”文化,以“学、和、乐、医、味、享”等活动为依托,聚焦“培育文明行为”“垃圾分类”“文明出行”“家风家训”等内容,累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15个,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35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一次次有温度、有深度的惠民服务,一条条增颜值、提气质的实践举措,犹如阵阵清风浸润着百姓的生活,让基层群众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我们注重深入挖掘培树各类先进典型,不断完善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宣传机制,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商户’‘明星物业’等评选活动,拉满了讲文明话、做文明事的氛围感。”崆峒区东关街道东郊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惠文补充道,“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马文龙,孝老爱亲的好媳妇刘芳萍,最美商户王小琴……这些名字的背后既平凡又动人的故事,让居民们真实感受到了身边‘细微的感动’。创城追梦的过程中,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颜值’,更提升着城市的‘气质’。”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