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山丹县:“塑形”+“铸魂” 乡风文明拂面来

日期:2023/01/16/ 16:38  来源:文明张掖

字号:[][][]

  “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反对铺张浪费。”这是山丹县清泉镇双桥村村规民约中约定的移风易俗内容。

  “移风易俗就是好,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对于我们来说是减轻了‘份子礼’的负担,减少了浪费,值得提倡,我们支持!”双桥村老党员石富珍说。

  坚持守正创新,弘扬文明风尚。清泉镇坚持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抓住党员示范这一关键点,注重示范,党员干部作表率,从党员思想教育到引导党员率先实践,通过有力举措破除陈规陋习,有效机制厚植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正气,引领群众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过去,村民办婚丧宴席讲究‘排场’,大办宴席,铺张浪费情况较为严重。”据双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全国介绍,为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近年来,村里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村规民约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制度,对婚事丧事的酒席规格、礼金数额、礼仪模式等作出了规定,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清泉镇坚持以“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为导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植根到每个人的心田。“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清泉镇党委副书记说。

  注重“宣”与“教”并重,“治”与“管”齐抓,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清泉镇15个村红白理事会组织健全,制度上墙,签订《移风易俗党员先行承诺书》,按照红白理事会流程,规范群众红白喜事报备制度,群众满意率、知晓率高,推进移风易俗“铸魂”效果明显。清泉镇各村明确了党员置办酒席、随礼的标准,把移风易俗的口号转变成明确、规范的实际举措,让移风易俗推进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清泉镇“量体裁衣”,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在人口密集区、交通道口、文化广场等处,绘制移风易俗、家风美德、婚育新风、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文化墙,每幅图案都生动逼真,使群众由“被动看”转变为“主动学”,昔日被“牛皮癣”、小广告占领的墙体,成为移风易俗的“窗口”和“阵地”。

  同时,清泉镇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折页、镇村文明实践阵地等多元立体宣传移风易俗,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移风易俗文明风气。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