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渭源:“同吃一桌席 集体过小年” 品菜肴 话丰收

日期:2023/01/16/ 16:4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号:[][][]

1月14日,“红红火火过大年”元古堆文艺展演活动在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举行。张婧 摄

  14日,北方习俗“小年”这一天,定西市渭源县气温骤降,但元古堆村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在村广场一旁支起几口大锅,烹饪各种当地美食小吃,桌上热气腾腾的烩菜和金黄酥香的炸油饼,台上轮番上演的歌舞节目,以及忙前忙后的村民志愿者服务队……节日气氛格外浓厚。

  当日,“红红火火过大年”元古堆文艺展演活动举行,这是“牢记殷切嘱托 感恩创新奋进”渭源县元古堆十年变迁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包含“红红火火过大年”元古堆文艺晚会、“元古堆·这十年”成就展、“全国知名艺术家走进元古堆采风成果展”“同吃一桌席,集体过小年”“传统社火闹新春 同心共筑中国梦”“我来做导游 万人游乡村”“敬老情系你我他 邻里互助进万家”敬老院献爱心等15项活动。

图为渭源县元古堆村“同吃一桌席,集体过小年”活动现场。张婧 摄

图为渭源县元古堆村“同吃一桌席,集体过小年”活动现场。张婧 摄

  当地村民乔淑琴早上8点就来帮厨,天气严寒,她得空就到火炉旁烤火取暖,与同村人闲聊时说这十年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之前发愁没钱过年,现如今家里种植中药材收入可观,丈夫在外务工有收入,自己在镇上做“陪读妈妈”的同时,还打短工挣工资。

  元古堆村从一片贫瘠的土地上起步,绘就了一幅“产业美、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的乡村画卷,由原来的“烂泥沟”变成“美丽乡村”,如今的元古堆村景美人和,面貌一新,已成为全国乡村建设的典范,实现由“远古”到“焕新”的蝶变。

  渭源县委书记包世权说,十年来,元古堆村建成乡村旅游、食用百合、农光互补、文旅融合、中医养生等全业态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化、多元化、全域化的产业格局构建势头强劲,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实现由“农耕”到“农旅”的转型。

  包世权还说,渭源县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社会救助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民众过上殷实的“红火日子”,实现了由“渴望”到“神往”的转身。

  据悉,上述系列活动不仅品菜肴、话丰收、谈变化、谋发展,还利用红色基地、文化舞台、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资源,通过展板展览、文艺演出、制作专题片等多种方式,展现元古堆十年间发生的变化。

  在甘肃省市县文艺团队指导下,元古堆村民还积极创排地方小曲、花儿、小品等,展现十年来元古堆民众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精神文明方面取得的巨大变化,展示元古堆人感恩奋进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