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文明旅游理念 安全出行文明出游

日期:2023/01/16/ 16:5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寒假已至,不少学生家长计划外出旅游。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将要出游的家长和同学,遵守文明旅游公约、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理性消费,进一步传播文明旅游理念,引导游客安全出行、文明出游。

  出游前,做好行程规划,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正确佩戴防护有效的口罩,建议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防护效果更好的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及时更换口罩,并将使用过的口罩包好弃置于专用垃圾桶内。

  跟团出游要选择具有组团资质的旅行社报名,不参加无组团资质的单位或个人组织的旅游活动,不参与不合理低价游。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购买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峡谷、湖泊、水库、无人岛等。进入网红景点时,要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使用明火。入住宾馆饭店时,了解火灾逃生线路。结合自身健康状况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谨慎参加高危险项目,量力而行,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

  乘坐旅游大巴时,务必选择正规运营旅游客车或具有正规资质的旅游包车,系好安全带,不要将头、手、脚等伸出窗外,不携带违禁物品。自驾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自驾游勿到无人区或高危区探险,切勿超速行驶、危险驾驶。

  旅途中如发生服务质量问题或旅游纠纷,要注意收集和留存各种证据材料,及时与旅行社、导游或组团社沟通,也可向事发地公安、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反映情况,不宜采取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激化矛盾。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