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心系敬老院 浓浓鱼水情

日期:2023/01/17/ 10:19  来源:临泽县公安局

字号:[][][]

  “王叔、李姨,马上快过年了,我们来看你们来了。”1月4日一大早,临泽县公安局蓼泉派出所驻村工作民警丁居海和赵清忠便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毛巾、牙膏等生活用品来到临泽县第二敬老院,向老人们送去新春祝福。

  临泽县第二敬老院位于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这里目前有53位老人。多年来,丁居海和赵清忠已与这里的老人结下了浓厚的情谊。每逢佳节,他们注定要来一趟敬老院,与老人们聊聊家常,打扫卫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用敬老院老人们的话说,他们都是老无所依,驻村工作队的民警就像他们的儿女一样,让他们的晚年生活看到了希望。

  这天得知丁居海和赵清忠要来,老人们高兴不已,早早地起床整理好被褥,只要腿脚灵便的,大家都在大厅翘首期盼。当警车缓缓驶入敬老院院子,老人们都起身鼓掌欢迎。“大叔大妈们!你们都还好吧?”“我们都好,你们能来看我们,我们就很高兴。”王大爷一边说,一边激动地抹起了眼泪。

  7年前,丁居海分配到蓼泉派出所,一次采集信息时他走进了敬老院,看着眼前的老人们坐着轮椅、拄着拐杖,甚至有几位年轻人也患有肢体残疾,丁居海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酸楚,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些老人们老有所依,生活有保障。因此,每一位老人的情况他都登记在册,老人们的实际困难他如数家珍,每次办事路过敬老院,他都会进去看看老人。逢年过节,丁居海也都会和同事们精心准备好食物,带到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分享。2022年端午节当天,丁居海提前买好糯米、粽子走进敬老院,和工作人员一起煮米糕、包粽子,让老人们找到了像家一样的感觉。老人们在生活中遇到各类矛盾,他会像侄儿一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老人们做思想工作,劝导老人们和谐相处。但凡老人们遇到农村低保、征地拆迁、民政救助等社会保障类问题,丁居海比谁都上心,只要符合条件的老人,丁居海都会多方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尽最大限度给老人们争取。王大妈的身份证前阵子过期了,致使每月的养老金和低保无法领取。丁居海这次来,特意将新办理的身份证递到了王大妈手里,而且还自掏腰包垫付了费用。虽然单位没有正式任命丁居海为驻村民警,但丁居海的工作早已超过了驻村民警的职责范畴,甚至敬老院的老人们之间遇到琐事纠纷,也只认警服,只认驻村民警。一次,两位老人因为一把座椅吵地不可开交,敬老院工作人员怎么劝说都不好使,最后在丁居海的开导下,两位老人主动把椅子放到走廊,供大家使用。

  三年前的一个冬天,丁居海在一次出警时发现一位衣衫褴褛的小伙在路边跪着,走近看清后丁居海愣是半天说不出话来。只见小伙双腿残疾,严重变形的脚上只包裹着一层棉布,丁居海啥也没说,把小伙抱到警车带到派出所安顿了下来。经打听得知,小伙年幼时体弱多病,因在寒冷的冬天没有保暖的衣物致使冻出了下半身残疾,致使后半生只能跪地行走。后来在丁居海的协调下,小伙被送进了敬老院生活,而且还办理了残疾证,享受了相应政府补贴。“他和我年龄相仿,每次看到他,心里面总会有种不舒服。”提起这位小伙,丁居海至今为小伙的坎坷经历深表同情。

  在与老人们寒暄问暖的过程中,丁居海发现唯独这名跪地走路的小伙不在大厅,便问了一旁的工作人员,才得知最近气温骤降,小伙的膝盖病犯了,病痛缠身这两天一直卧床休息,丁居海和赵清忠走进小伙的房间,拿出特意为小伙准备的棉护膝和护脚套给他穿上。小伙虽然残疾,但心态特别乐观,摸着崭新的护套,一个劲地表达自己的谢意。

  在敬老院里,丁居海和赵清忠将毛巾、牙膏按照每人一份的标准全部发放到老人们的手中,并和老人们唠家常,宣传生活中的安全常识,提前送去新春祝福。

  几年来,丁居海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的钱物、办过的好事早已不计其数,就连丁居海自己也说不清楚,敬老院的老人们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们个个心里都有本“明白账”,受过丁居海的帮助几次、丁居海给过多少钱他们门儿清。

  时间很快到了中午,由于有一起警情要处置,丁居海和赵清忠必须得前往。离开前,老人们紧紧握着丁居海、赵清忠的手想留下他们一起吃午饭,但因工作原因,俩人答应老人们,春节前还会再来一趟,到时候一起包着吃饺子。

  “我们也有父母,这里的老人有的比我父母年龄还大。我们能帮一点就帮一点吧!他们的晚年生活安度好了,我们的心里也好受些。”丁居海和赵清忠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