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长者食堂”吃出晚年“幸福味”

日期:2023/01/18/ 1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号:[][][]

  1月1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这天,灵台县星火乡小塬村的“长者食堂”里充满了欢喜的烟火气,一桌桌年味十足的小年夜饭让独居老人们吃出了浓浓的“幸福味”。

志愿者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

  小年夜,笔者来到灵台县星火乡小塬村的“幸福大院”,这里一番红火热闹的场景,铿锵有力的秦腔演唱萦绕在院内,喜庆的红色大灯笼让幸福大院充满了浓浓的年味。“长者食堂”厨房里,厨师马秀兰早早开始为老人们准备小年夜饭,她一边炒菜,一边告诉笔者:“今天为老人们准备了麻辣豆腐、鸡蛋西红柿、肉炒葱头等八样菜。快过年了,祝老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天多了志愿者来帮忙,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让小年夜饭更丰富些。”马秀兰说。

温馨的“幸福大院”

  另一边,来自周边的志愿者们正在清唱秦腔唱段。活动室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欣赏着志愿者们带来的秦腔清唱。今年62岁的独居老人王自强乐得合不拢嘴:“志愿者们唱得很好,给我们送来了温暖。”

  晚上,在“长者食堂”里,热腾腾的饭菜被端上了饭桌,星火乡政府乡长王亮来到“长者食堂”和老人们一起共度小年好“食”光,并为老人们送上了新年祝福。

老人们在长者食堂里吃小年夜饭

  据了解,灵台县长者食堂采取“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模式运行,探索出“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长者食堂+村居送餐”的家门口助餐服务新模式,解决了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分散特困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吃饭难”的实际需求,也解决了外出务工子女养老的后顾之忧。目前,长者食堂已惠及全县100多名60岁以上老年人,打通了老年人就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