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领航逐梦行——泾川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工作纪实

日期:2023/01/28/ 11:49  来源:文明平凉

字号:[][][]

  隆冬时节,当你走进泾川这座历史文化悠久、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丰富多彩的小县城,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一条条街道宽阔整洁,一个个居民小区文明祥和、环境优美,县城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版面和广告,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这点点滴滴折射出泾川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带来的新变化。

  2022年,泾川县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勇毅前行,掀起了一场干群携手、人人参与的文明创建热潮,文明创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全民动员 坚持上下“一盘棋”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泾川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及时召开了创建甘肃省文明县动员大会,吹响了创建工作“集结号”,拉开了创建工作序幕,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创建工作热潮。

  为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细、走实,泾川县紧扣创建标准和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办公室,抽取工作人员,落实办公地点和设施,及时足额保障工作经费;制定下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社会宣传工作通知》等文件,大力推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行事历”工作模式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出台《部门乡镇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在城区划定一级网格5个、二级网格105个,在乡镇以政府所在地和行政村为单元划定网格226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定期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周上街”制度,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联合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开展督查检查,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的强大合力。

  召开调度会 推动创建任务落实

  “省级文明县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离不开市民的大力支持。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制作公益广告,开设宣传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等一系列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社会宣传形式,奏响了创建工作的‘交响曲’,营造了创建工作的正能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袁怀民说。

  泾川县始终把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精心打造“一街两桥四路”宣传示范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宣传为主题,在泾州街设置宣传铁艺32处;以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布设国旗、灯笼灯箱40处;以陇上泾川、丝路驿站对外宣传推介为主题,布设宣传灯箱280多副、铁艺宣传栏12处;聚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布设未成年人礼仪铁艺展板8面,布设“讲文明·树新风”、法制宣传、家教家风等宣传标语和宣传展板78面、阅读吧1个;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布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区域430多处,制作“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473面、铁艺景观小品374个,在城乡主要街路沿线设置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版面462面;制作省级文明县创建专题片1部,在“泾川发布”“文明泾州”等平台开设专栏,发布创建信息860多期、文明创建“红黑榜”19期,曝光不文明行为516起。当前,创建甘肃省文明县成为泾川市民的热门话题,也是泾川百姓关心的一件大事。

  全域突破 破解难题“靓颜值”

  “文明县创建让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如今,主干道路宽阔平坦,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空中杆线整齐划一,城区管网布设到位,休闲广场设施齐全,县城变化很大……”正在回中广场散步的韩小花高兴地说。

  “补齐县城短板弱项,破解县域发展瓶颈”。这是泾川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做出的庄重承诺,也是创建工作需要全力攻克的“硬核”和着力点。针对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泾川县多方争取项目支撑,坚持在完善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在优化人居环境上做文章,全力提升县城品味。先后完成城区部分供水、污水管网改造及排洪渠清淤等工程,西关正街亮化工程全面竣工,城区安全供水提升、王母宫景区“一桥一路”、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增设停车位2499多个,先后清理合志沟、农林路等城区排洪渠1600多米,铺设排洪管网60多公里,更换城区道路围栏860多米,修补路面300多处。积极实施第三小学教辅楼、兰家山小学扩建、中医医院提标扩能、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智慧停车、“数字泾川”、城西绿地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13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在抓好城市“硬件”建设的同时,泾川县以全域无垃圾治理及“543”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三大革命”“六项行动”等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城区路网机械湿法清扫、人工常态保洁、全天抑尘喷雾、“一日五扫五洒”、街道店面门前“六包”等机制,依法拆除“两违(危)一临”建筑17万平方米,清理“牛皮癣”广告5000多处,规整更换线(缆)10.6万多米,排查整改自建房和城镇燃气等领域安全隐患50多处,规范设置便民市场3处、摊位7000多个,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位持续提升。

  全心服务 文明浸润“育新风”

  每周五在城区街道、小区和广场,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拿着清洁工具的干部职工志愿者,他们忙着清扫果皮纸屑,清除“牛皮癣”小广告,摆放“小黄车”……他们是“最美”志愿者。

  “创建省级文明县是咱们县一件大事,身为泾川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创城做点事。”从事公益服务的史录奎一语道出了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

  创建甘肃省文明县,检验的不仅是外在的市容市貌,更是内在的“里子”。对此,县上坚持内外兼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积极发挥县级10大志愿服务平台和20支志愿服务队作用,多方带动注册志愿服务队205支、志愿者2.45万名,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5个、示范点18个,培育志愿服务品牌矩阵20个;以“做文明有礼泾川人”为主题,组织开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等活动5300多场(次),引导广大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卫生清洁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省级文明县创建。突出典型带动引领,培树表彰各类先进典型183名,命名新一届期县级各类文明单位101个,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文明家庭10个,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专题讲座16场(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累计开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312场(次),先后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奋力建设新泾川”理论宣讲大赛、“书韵飘香·悦读人生·浸润心灵”全民阅读等活动,广泛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262场(次),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创建甘肃省文明县只有“进行曲”,没有“终止符”。站在新的起点上,泾川县将以“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为目标,牢固树立创建利民、惠民理念,汇聚民力,集中民智,用浓墨重彩描绘泾川明天美丽画卷,让文明之风吹遍城乡大地!

责任编辑:陈楚培